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双江:10万多亩人工华山松林绿意盎然

2021年09月17日14: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走进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国有大浪坝林场,会被这集中连片绿意润目的10万多亩人工华山松林所震撼,大浪坝、黄河、湾河、清平、大棚子等5座人工湖犹如明珠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浩瀚的森林中,林海茫茫、湖水悠悠,山清水秀、沁人心脾,构成了云海雾海随处可见的“群湖拥翠、浪影松涛”的迷人佳境。

大浪坝瞭望塔远眺。吴永达摄

这个美若仙境的“天然氧吧”“避暑圣地”,怎么都不会让人联想到在1960年以前这里全部是荒山野岭,漫山遍野只长蕨类植物、飞鸟无枝可依的不毛之地。

1960年8月国有大浪坝林场成立,距双江县城36公里,建场初期,以培育铁核桃油料基地为主,但成活率低,生长缓慢,成效不明显。1962年大浪坝国有林场引进华山松籽以直播造林的方式种植13亩,1964年采取育苗移栽的方式造林,经过20多年的发展,建成了10万余亩集中连片的华山松人工林。2020年底林场辖区面积11024.59公顷,森林覆盖率88.45%,森林蓄积127.93万立方米,辖区内有野生植物资源83科172属245种,名贵中药材72种,观赏植物104种,野生脊椎动物96种,是云南双江古茶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湖光山色。吴永达摄

森林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资源。大浪坝人工华山松林示范基地不仅在增加森林碳汇方面具备明显的生态和环境效益,同时在过去50多年里,积极开展森林管护、修复工作,在保护植物、动物和水源地生态系统方面也提高了应对气候变化及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各方面挑战的能力,为持续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赵国昌、李晓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