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55岁双胞胎姐妹常年头痛 竟是因斜视所致

2021年09月16日16:4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手术后,我的眼睛外观恢复得和正常人一样了,最关键的是,之前头晕头痛、恶心想吐的症状也都全部消失了。”近日,在国内知名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的诊室内,55岁的凤喜(化名)既惊讶又欢喜,她说:“我之前还因为头痛而‘病急乱投医’,住进了当地医院的神经内科进行治疗,但没有任何效果;好在许院长诊断后告诉我,通过斜视矫正手术就能同时解决我眼位偏斜和头晕头痛的症状。”

医生对凤喜眼睛进行检查。

不知头痛因斜视引起,误入神经内科医治

“我一直不知道成年人也可以通过手术来矫正斜视。”此前,为了避免旁人反复问及自己左眼眼位不正的病状,平时只要一出门凤喜就会戴上墨镜进行遮挡,这让她在生活中很不自信。

凤喜介绍,她的左眼从十多年前就开始间歇出现不自觉地向外偏斜,考虑到当时并不严重,她就没放在心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凤喜发现她左眼向外偏斜的角度越来越大,发生频率也越来越高,因想要努力消除斜视,她常常有意识地去控制眼位,但伴随出现的就是非常容易眼疲劳,还常常伴有畏光、头晕头痛、恶心想吐的症状,她甚至还因此在当地医院的神经内科住院治疗,但效果不佳。为找到问题的根源,当地医院还请北京的专家为她远程会诊,继续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凤喜上述的临床症状还是没有得到缓解,四处求医无果后,她只好默默忍受着这份痛苦。

一次偶然的机会,凤喜得知朋友的小孙女经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做斜视矫正手术后恢复了正常眼位。为了摆脱长期戴墨镜生活的日子,凤喜慕名来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找到许江涛寻求帮助。在仔细询问了凤喜的相关病状,并对她进行了一系列的专业眼科检查后,许江涛诊断凤喜患有“间歇性外斜视、屈光不正、老视、视觉疲劳”。

“斜视矫正不仅仅是改善外貌的问题,更重要的,它还会影响视功能、引起视疲劳等相关症状,一些患者甚至会因此而被误诊为其他医学问题,耽误本身疾病的治疗。”许江涛表示,不少患者认为成人斜视没有必要治疗,这其实是一种误区。

双胞胎姐妹和许江涛合影。

双胞胎姐妹携手通过手术摆脱斜视困扰

近日,许江涛为凤喜成功实施了斜视矫正手术。“我本来只是想解决我的斜视问题,没想到把折磨了我十多年的头晕头疼的症状也治好了,真是后悔没早些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带着手术后的喜悦,凤喜连忙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同样患有间歇性外斜视的双胞胎姐姐凤双(化名)。

在得知妹妹通过手术解决了眼位不正的问题后,凤双毫不犹豫地决定通过手术来矫正她左眼的外斜视。

近日,在妹妹的陪伴下,凤双也成功接受了斜视矫正手术。许江涛表示:“手术以后,姐妹俩的斜视矫正得很理想,眼位都已经回归正位了,而且看近处的立体视觉也恢复得很好,之后戴上老花镜做针线活、看手机都会很便利了。”(王娜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