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有何影响?专家从四个层面分析

2021年09月16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9月16日电 (木胜玉)“在早年云南的植被调查过程中,科学家发现云南南部的热带雨林与东南亚、非洲和南美洲的热带雨林比较相似,云南中部季节性亚热带植被类型与地中海地区相似,还有比如元江的干热河谷与非洲稀树草原也有相似性。”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杨永平在“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技支撑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于这样的认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分别在西双版纳、哀牢山、元江建立了生态站,开展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研究。

通过上述三个生态站对热带雨林、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干热河谷稀树草原进行长期的观测和研究,深入认识不同生态系统中的物种组成、物种共存规律,监测生态系统受到的威胁状况,关注不同生态系统对气候变换的响应状况。

近年来,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牵头建设的中国西南—中南半岛东经101度森林样带已初具规模。西双版纳植物园在东经101度左右的中国云南、泰国、马来西亚森林分布区中,建设了从寒温性针叶林到热带低地湿润雨林的13个大型监测样地,这是全球独一无二的沿水热环境梯度分布的连续完整的森林样带,通过这些观测可以了解到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究竟有哪些影响。

“除生物多样性之外,气候变化是全球关注的另一热点。”杨永平认为,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表现在四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气候变化会导致一些敏感的生态系统的变化,导致一些物种在局部地区的消失。他还举了个例子:一块湿地的干涸,根源是水的问题,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干旱,湿地生态系统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就可能导致一些水生动物、植物、微生物的减少或消失。

第二个层面是,气候变化会影响一些高纬度和高海拔地区,这些区域的一些动植物比较适应寒冷,由于气温的增加,这些物种一定要“往北走、往上走”,如果没有气温更低的地方,这些物种最终就将无处可去。这也会导致局部地区的物种受到威胁。

第三个层面是,物种之间的相互关系会发生变化。比如,某种高山上的花,依赖某个特定的昆虫进行传粉,如果花已经开了,昆虫仍在蛰伏,就将错过花期。物种之间相互关系的错位,也是气候很大程度上影响生物多样性的一个表现。

第四个层面是遗传多样性。有的物种本身虽未消失,但其适应寒冷或特定某一环境的特征种群受到威胁,导致遗传多样性的消失。

所以,气候变化对于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目前仍然是一个不断研究和认识的过程。“我们应对这个问题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以共同应对这一人类可能面对的挑战。”杨永平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