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书写“两山论”的云南故事

2021年09月16日16: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近日召开的“COP15 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水利厅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31日,云南省通过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累计向昆明补水40.01亿立方米,其中向滇池补水37.2亿立方米,向昆明市提供城市应急供水2.8亿立方米。按当前滇池湖容13亿立方米计算,相当于将整个滇池水置换了近三遍,吐故纳新的“高原明珠”重新焕发了生机。

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是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由云南省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云南水投)投资建设,是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6大工程措施的关键性措施。工程总投资约85亿元,于2008年12月底开工建设,2013年12月28日正式通水。

工程出水口——昆明瀑布公园。

外流域调水:生态理念开启治理新思路

滇池属于高原半封闭性湖泊。由于滇池流域缺少过境水系,水源主要来源于雨季径流汇入滇池,也就是俗称的“靠天吃饭”,流域多年平均水资源量只有5.4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昆明属于极度缺水城市。

从地理上看,滇池位于昆明主城区下游,每年不得不“吞咽”下城市污水2亿多吨,其中生活污水占90%以上。由于半封闭性湖泊的特点加上近年来滇池流域气候变化降水不足,滇池所处高原季风区的高强蒸发特点又使水资源量大幅减少,导致滇池水循环不通畅,湖水置换周期过长,自我净化功能削弱。

在总结过去滇池治理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以“环湖截污和交通、农业生产面源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入湖河道整治、生态清淤、外流域调水及节水”六大工程为重点的治理新理念。

外流域调水,作为滇池治理的关键性措施提出来,专家团队在昆明市周边300公里范围内反复踏勘,前后共提出14个调水工程方案,经过反复的调研论证,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方案最终脱颖而出。筑坝,让牛栏江在曲靖市沾益区德泽乡龙回头;提水,在昆明市寻甸县干河村建泵站;输水,利用重力自流穿山越壑通过盘龙江汇入滇池。

生态理念开启了滇池治理的新思路,滇池也迎来外流域调水治理的新阶段。至此,一条看不见的生态水脉正在深山中搏动并伺机勃发。

建世纪工程:创造云南水利建设史奇迹

水利和环保方面的专家经过反复论证认为,滇池生态系统的良性恢复有赖于建立自身吐故纳新的循环系统。滇池污染治理已经刻不容缓,早一日建成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云南省委、省政府擘画的“高原明珠”吐故纳新的宏伟蓝图就能早一天变为现实。

2008年4月25日,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率省级各部门、昆明市、曲靖市及相关县区政府负责人深入牛栏江—滇池补水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后作出重要指示:只争朝夕,建设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

工程规划、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初设报告以及水保、环评、移民安置等10余项前期审批支撑性报告和文件相继编制完成。于此同时,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在被称之为“水利工程禁区”的喀斯特地貌区如火如荼地施工建。

1700多个日日夜夜、坝高142米总库容4.48亿立方米的德泽水库枢纽、地下120米深大型泵站、总长104.5公里输水隧洞……云南水投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就完成了按常规8至10年才能完成的以生态供水、发电为主,兼有城市应急供水、防洪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无论是建设规模、施工难度、投资力度、建设速度还是调水量,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在当时的云南单项工程中都是空前的,许多水利专家称赞这项工程“创造了云南水利建设史上的奇迹。”

工程水源地——德泽水库。

送一泓清水:书写“两山论”的云南故事

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出水口位于昆明北部的瀑布公园。一进瀑布公园,就可以看到一条高约12.5米、延展宽幅400米的人工巨型瀑布水泻奔腾、呼声隆隆,清澈的牛栏江水恣意欢歌,流经瀑布公园冲刷盘龙江并一路奔向滇池。

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每年为滇池带来近6亿立方米生态水,年均水质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大大加快了湖泊水体循环和交换,稀释了湖水富营养化程度,滇池污染指标明显下降,水体透明度上升,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滇池水质从持续了30年的劣五类好转为五类,并稳定保持到如今的全湖四类,草海部分时段水质达到三类,生态补水效益显著。

而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的效益远不止于此。随着上对龙昆明空港新区供水工程和松华坝水库联通工程与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顺利对接,昆明连续多年旱季供水紧张的局面就此结束。据统计,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通水后的连续3年,向昆明市输送城市应急供水量为3759万立方米、2639万立方米、5133万立方米,弥补了昆明市当年23%、15%、31%的需水缺口,工程迄今已累计向昆明市输送城市应急供水2.8亿立方米。对于缺水的昆明来说,牛栏江供水已从“应急”变为“常态”。每年新增的近6亿方水改善滇池水环境后,通过螳螂川下泄的水量又成为下游滇中新区产业发展的主要供水保障。

另外,昆明市充分利用牛栏江水源,做好引水入城、以水活城这篇大文章,通过科学合理的分水处理,开展城市水景规划,以瀑布公园为龙头,沿盘龙江建设一批绿色通道、景观长廊,营造城市亲水空间,打造北部山水新城,为昆明发展增添新的城市名片。

如今,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的各项功能规划已变为现实,不仅让滇池“洗尽铅华”重现“高原明珠”风采,而且为春城昆明以及整个滇池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成为云岭大地上书写“两山论”的生动实践。 (李庆光、周锋、黄山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