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如何快速上分?COP15知识挑战赛选手分享答题秘诀

2021年09月16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COP15知识挑战赛选手代表合影。人民网 刘怡摄
COP15知识挑战赛选手代表合影。人民网 刘怡摄

人民网昆明9月16日电 (曾智慧)9月15日,距离《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开幕,还有25天时间。COP15知识挑战赛各选手之间的竞争也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据后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15日,参赛总人数已经突破22万人,总访问量超1968万次,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超一万人。热度持续攀升的原因,源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保护地球环境的重要性,而COP15知识挑战赛恰好为此提供了一个了解的途径。

在COP15知识挑战赛挑战榜个人榜单上,每隔两小时更新一次的选手战绩也不断刷新着纪录。排名靠前的选手个个成绩不俗,前十名等级均已超过300级,第一名的等级甚至达到4000级以上,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参赛有何心得?答题有何技巧?且听这些“学霸”分享上分经验。

在排行榜上,最令人望尘莫及的要数目前排名第一的选手WIZARD(参赛昵称),他的比赛等级超第二名一千多级,比赛分数超第二名四千多分,稳居榜首也已有数日之久。令人不禁好奇:这位“大神”到底啥身份?

“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每天都要答题,要对题库里的内容非常熟悉。”在COP15倒计时30天活动上,“WIZARD”与其他几名选手作为参赛代表被邀请到了现场,令人诧异的是,“WIZARD”竟是来自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马东。

COP15知识挑战赛的题库内容丰富、涉猎面广,涵盖《生物多样性公约》内容、地球生物资源概况、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及亮点等,选手倘若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很难顺利闯关取得高分,马东是如何做的呢?

“其实我之前也没有这么多的知识储备量,参加了比赛之后,通过查阅资料和不断练习才逐渐积累下来的。”马东坦言。

除了重复不断地答题增加知识量外,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框架也很重要。

为了掌握这些知识,来自广西的参赛选手李德杰(参赛昵称“杰哥”)也为此下了一番功夫,他先是把COP15知识挑战赛的学习列表内容及VR专题视频都进行了系统地学习,还查阅书籍理清了生物的分布与地理之间的关系。

“给我一个地球仪或者一张地图,我就能够判断出来这里是什么气候,生长什么植物,有什么生物。因为生物的分布和地理有着密切的关系。”怎么样,听到这位“学霸”的分享,内心是不是更加佩服这些参赛选手了,人家在学习生物多样性知识的同时,还顺带学习了地理知识。

“通过参赛,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地理环境的变化、气候的变化,以及人类的活动,都会影响到生物多样性。我们可以通过绿色低碳出行、垃圾分类等方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其他动植物。”目前,李德杰的排名是第三,不过他称自己的目标不止于此,并同时在线喊话排名第二的选手:“我的目标是保三争二,‘Angel灬浩瀚’(第二名选手参赛昵称),接下来的比赛你应该有压力了。”

在这次个人参赛选手中,还有一对父女搭档也十分引人注目,排名第四的选手“華全”(参赛昵称),是一位8岁女孩谭珺文和他的爸爸谭华全。女儿打“C位”,爸爸打“辅助”,父女联袂,实力不凡。

“带着女儿一起参赛,主要是想从小就在她的心里种下一颗热爱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种子。”谭华全说。

据了解,COP15知识挑战赛自7月底开赛以来,已吸引了来自美国、老挝、新加坡、日本、加拿大、德国、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缅甸、法国、泰国、印度、爱沙尼亚、韩国、澳大利亚、柬埔寨等国的人参与;参赛单位也累计达四千六百多个,“单位组织榜”排名前50的单位均在云南省内,其中昆明理工大学以参赛人数27983位列第一。

昆明理工大学团委书记魏同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暑假期间,学校借助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和社会实践活动与COP15知识挑战赛相融合,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既达到了学习、宣传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的目的,又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了“关注生态文明·共建地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及其重要性。

眼下,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依据目前的参赛情况,COP15知识挑战赛无论是在赛事的激烈程度上还是挑战人数上又将迎来新一波高潮。

距离9月30日比赛结束仅剩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胜负即将揭晓,期待各位参赛选手抓紧最后的时间冲刺!团队参赛的各单位、各大学积极动员起来,全力以赴展示团队的力量,赛出风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