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曲靖“三农”工作综述系列报道之七

喜人变化看“三农”

2021年09月16日12: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新的征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即将召开的曲靖市第六次党代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牛栏江畔的阳光玫瑰基地。

走进陆良爨乡某菇业有限公司的种植大棚内,一朵朵肥美诱人的菌菇不仅让土地生金,更帮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在沾益银杏种植基地,随着过去的荒山荒地变成了现在的青山绿地,银杏树也变成了“摇钱树”;今年是师宗县高良乡振兴家庭农场水果丰收的第三年,果农腰包鼓了,脸上笑容更多了……这些喜人变化得益于曲靖市坚持实施集群发展、持续优化高效特色经作布局措施,更是曲靖市在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高质量推进“三农”工作、加快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一个缩影。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曲靖市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特别是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曲靖市“三农”工作大踏步迈进,全市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2020年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911.13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93元。

坚持集群发展 优化特色经作布局

为把“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曲靖市坚持走集群发展的路子,持续优化高效特色经作布局。

蔬菜产业方面,建成6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水果产业方面,曲靖市因地制宜,不仅发展起师宗热区水果,还有香甜的麒麟蓝莓,更有弥补节令空白的会泽夏季草莓。中药材产业方面,沾益5万亩银杏种植基地成为全国首家银杏叶药用原料出口欧盟的GAMP基地,会泽黄金链中草药、宣威龙津药业灯盏花等6个企业基地被列为云南省“定制药园”,罗平小黄姜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保护清单”目录。花卉产业方面,引进了联塑集团等进行花卉全产业链发展,带动16万亩花卉种植,“美丽经济”持续升温。

坚持规模发展 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

曲靖市是全省的生猪生产大市,生猪出栏量常年占全省的四分之一以上,但小、散、弱等问题突出。为此,曲靖市谋划出台促进生猪规模化养殖的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招大引强,随着温氏集团等众多大型生猪养殖企业落户曲靖,生猪养殖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

现在走进这些现代化的养猪场,干净整洁成了新的标签,种猪舍配有自动降温通风设施,甚至还有“运动场”,异味、污水没有了,因为“一条龙”服务,养殖户也不用担心没有技术和销路了。目前,曲靖市建成生猪规模化养殖场2183个,带动养殖户增收超过100亿元。

与此同时,曲靖市按照“强生猪、稳牛羊、兴奶业”的发展策略,积极参与国家、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稳步提高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某集团西南高原特色奶业全产业链项目一期建设的6条常温生产线中的2条已于7月1日正式投产,其余生产线预计今年内将全部投产;会泽百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目前正进行地勘,罗平百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用地已落实,师宗、陆良、宣威3条百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正在招商中。

坚持多措并举 提升农业发展质效

曲靖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不畏艰险、砥砺奋进的5年,也是曲靖市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的5年。

一方面曲靖市以绿色蔬菜、优质水果、道地药材、新兴花卉、生猪、肉牛6大产业为重点,推进农业精准招商,建立招商项目库,谋划招商项目656个,总投资额达800亿元;另一方面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484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106个、市级286个。全力抓好投资项目代办、企业联络员、涉企检查报审“三项制度”的落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实落地保驾护航。

同时,曲靖市坚持建管并重,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73万亩,累计流转农村土地287.99万亩,多措并举助力农业转型升级,并紧抓“一控两减三基本”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5年实现负增长。

坚持民生为本 增强群众获得感

走进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撒基格村的老李家,说起近几年的变化,他连说了几个“好”,止不住地赞叹“厕所革命”给他带来的好处,现在再也不用捂着鼻子、踮起脚尖甚至雨天打伞上厕所了。类似如厕这样的“小问题”反映的都是大民生,恰恰关系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状况,曲靖市高位推动,成立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形成市、县、乡上下联动、齐抓共治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

随着相关文件的出台和落实,各地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村庄里一个个杂草土堆变成了花坛景观。如今走进曲靖的乡间田野,白墙乌瓦伴着鸟语花香,少了垃圾污水,多了清新整洁,文明乡风扑面而来,一幅幅宜居乡村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经过多年积累,农业发展了,农村更美了,农民富裕了。曲靖市“三农”工作成色更好、底气更足。曲靖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未来曲靖市将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紧扣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打造高端食品基地的要求,围绕建设全国最大的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供给中心、全国一流生猪养殖和肉制品加工中心、云南绿色食品加工交易中心和云南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的目标而努力奋斗。(陈丽娟、唐鹏、施农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