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曲靖招商引资工作综述系列报道之四

种好梧桐树 引来百凤栖

2021年09月16日11: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珠源大地,随着招商引资大批项目的落地,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一处处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厂房,处处响动着铿锵前行的“发展声音”,给全市经济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五年来,云南省曲靖市敞开怀抱,先后引进世界500强企业7家、中国500强企业13家,迎来了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落地曲靖,随着众多知名企业的落地生根,曲靖在应对经济下行的“寒流”中破冰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引进有机硅项目。

敢于发力 争得招商引资主动权

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1+3+1”战略,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产业发展的“主抓手”,紧抓重大战略机遇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及区域资源禀赋,创新工作机制,坚持实施招大引强,强力推进落地达产,招商引资已经成为加快发展战略性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是曲靖市沾益区招商局副局长,我叫胡佳佳,我们沾益的营商环境特别好,政府上下一心,以珍惜项目的理念认真工作,如果您有项目拓展的需要,请到曲靖看看再做决定。”这句话是沾益区化工产业招商专班班长胡佳佳每天需要说无数遍的开场白,从讲一分钟到五分钟、十分钟,再到观看宣传片、参观工厂、推荐新的企业,每一个点滴进步都让这个小分队信心倍增……这只是曲靖招商专班的一个缩影。

“招商工作要想取得突破,一定要‘走出去’,主动‘捕捉’信息,根据每个县(市、区)工业园区的优势特点,抓住一切能抓住的机会进行精准招商,这样才能将客商们请进来,把项目引进来。”据曲靖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曲靖各招商专班按照“以驻外招商为主,每年在市外招商时间不少于150天”的要求,分别采用驻点招商、与市政府驻外招商局联合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形式,紧盯重点招商区域、重点招商企业“两个清单”,迅速开展招商项目谋划、目标企业拜访、项目跟踪洽谈等工作。

五年来,曲靖市招商引资新引进立项备案项目计划投资总额年增长16.5%,高于全市投资备案增幅,招商引资考核排名持续保持全省前列;五年来,市招商委办公室加强重大项目统筹推进力度,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投资力度,强化重点招商项目落地要素保障,不断刷新项目落地的曲靖速度……

精准发力 瞄准千亿产业招大引强

让“巨人”领跑,主攻名企、精准招商,是曲靖市提高招商质量和招商档次、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

曲靖市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特色等比较优势,聚焦绿色硅晶光伏、新能源电池材料、绿色水电铝精深加工、有机化工、绿色高端食品等五大千亿重点产业,实施招大引强,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努力打造全产业链闭环发展。其中,光伏之都核心区初具规模,已引入龙头企业3户、配套企业5户。

新能源产业集群初露锋芒,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推动“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已引入行业龙头企业4户,高端锂电池铜箔等配套企业6户。铝精深加工不断迈向中高端水平,重点发展交通铝材、建筑铝材深加工,先后引进多家知名企业,原铝就地深加工率达78.57%,比全省高23个百分点。精细化工产业承接步伐加快,围绕“硅粉/氯甲烷原材料—粗硅烷—有机硅单体—聚硅氧烷—硅橡胶/硅树脂等产品应用”产业链,打造有机硅产业集群。高端食品基地建设提档加速,目前全市共谋划粮食、蔬菜、水果、生猪、肉牛等产业项目200余个。其中,8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某大型综合食品企业项目正在开展设备安装,预计今年10月份投产。

善于发力 安商亲商才是关键

环境就是生产力、集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曲靖市上下以改善“软环境”为重点,在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水平上铆足了劲、下足了功夫,着力打造服务“高地”、引资“洼地”和兴业“福地”。

今年以来,罗平县工业招商专班赴深圳、广州、安徽等地密集开展招商考察洽谈活动。针对企业关心的社保缴存比例、企业招工用工、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及工业园区公共交通等方面问题,罗平县工业招商专班第一时间对有关单位和部门进行走访调研、协调沟通,对企业所提出的顾虑和要求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并及时反馈给企业。“罗平高效务实的作风及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对投资罗平信心倍增,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罗平,形成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创业基地,为罗平经济发展以及劳动力就业发挥积极作用。”深圳市中联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曲靖市委、市政府先后确立了“1+3+1”战略和建立“大招商”工作机制,把招商引资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来推进。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不断加大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投资力度,强化重点招商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建立项目督导推进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分级包保推进机制,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确保项目引得来、客商留得住、企业能发展。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未来五年,曲靖市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云南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精神,围绕五个千亿、六个百亿产业重点,认真落实“大招商”机制,强化“一把手”招商和驻点招商,积极推进专班招商和“市场化”招商,建立云上招商系统,常态化开展系列重大招商推介活动,再创招商引资新辉煌。(严帅、唐鹏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