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农村污水管网要建管并重(说道)

何宇澈
2021年09月16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污水管网要建管并重(说道)

  农村污水管网,要建好更要管好,只有建管并重、长效运行,才能让乡村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

  日前,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四督查组在山西娄烦县督查发现,部分乡镇存在污水主管网铺而不用、使用率不高等问题。对此,当地立即开展整改,明确将在年内完成13个村的污水管网入户工程。

  排污管网建设,是农村污水治理的关键一环。农村污水治理,需要的是因地制宜、有效利用资源。若只是铺设完成了主管网,而不考虑污水管网是否连接到户、村民是否能够正常使用、污水是否真正得到了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就难以达到实际效果。

  农村污水管网,要建好更要管好,不能为建而建,而是要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在一些农村地区,也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好做法——有的地方在污水管网建成后,有专人负责管理、定期巡查;有的地方每年划拨定额经费,确保污水管网有人管、有人修。通过专人管理、专款专项等措施扎实推进,农村污水管网才不会沦为“摆设”,才能在农村环境整治中真正发挥作用。

  各地在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的过程中,应该找到适合自身的相关解决办法,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只有建管并重、长效运行,才能让乡村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