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西双版纳州开展“守边有我,请党放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9月16日11:5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以一线讲党课、一线暖人心、一线办实事、一线走边关、一线摸排查为主要内容的“守边有我,请党放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落实强边固防“五个一”要求、压实“五个管住”责任、抓好“稳堵防管”工作,构筑坚不可摧的边境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讲授专题党课 拧紧思想“总开关”

面对严峻且复杂的边境疫情防控形势,西双版纳州把边境一线当作锤炼党性、磨练意志、锻炼本领的主战场,2289个党支部2348名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和驻村第一书记在所在单位、抵边村组、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讲授专题党课2593场次,发放工作政策、措施宣传材料1万余份,进一步提高党员群众固守边防的政治站位,增强守边兴边的能力,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守好国门、护好家门、防好疫情。

开展一线慰问 搭建温暖“连心桥”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到抵边村(社区)、抵边村(居)民小组、防控点等看望慰问突击队员、强边固防工作队员、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和一线值守的党员、干部、军警、民兵、群众,了解一线的生活条件、工作情况、实际困难和需要,送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西双版纳州委组织部从州管党费中划拨100万元,带动勐海某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西双版纳某有限责任公司等“两新”党组织捐赠137.24万元,购买237.24万元的手电筒、药品、食品等物资,送至最边境一线的402个卡点,解决一线急需。

主题党日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共看望慰问一线人员近1万人次,捐赠价值446.97万元的生活、疫情防控、医疗物资1.49万件。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坚守在边境一线的工作队员、党员干部和群众,坚定强边固防的信心和决心。

办好民生实事 吹响振兴“集结号”

以党建引领强边固防、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机关帮基层、内线帮边境、强村帮弱村、万企帮万村”的“四个帮带”机制,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队伍,深入抵边村组、边境一线开展巡边、守边、护边、固边行动。

同时,在一线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420件,开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活动1912场次,推进边境“物防”设施建设活动559场次,编制务实管用的村庄规划336项。

护好国门边境 架起防控“高压线”

西双版纳州边境线长达966.3公里,州内三县市均与国外接壤,口岸通道多、便道小道多、进出人流大,疫情防控隐患大、风险高。各级基层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深入边境一线,联合驻地党政机关、军警部队和党员群众、基干民兵、联防人员、界务员、驻村工作队员等力量,开展边境管控,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加大巡界、巡防力度,做好界碑检查和维护;参与防控值守卡点来往人员信息登记、健康扫码和车辆盘查等工作,持续推动“五级段长制”“五级书记抓边防”“五级包保责任制”“五户联防”“十户联防”落实落地,以“守边有我,请党放心”的担当精神坚决筑牢西南安全屏障。目前,1187个党支部开展巡防边境活动,7760名党员深入一线走边关,8948名党员参与边境值守,带动日均1.38万值守力量守好边境防线。

抓实自检自查 把稳前行“方向盘”

13个边境乡镇、6个农场党委组织辖区1347个基层党组织开展自检自查,全覆盖摸底排查党员、干部、群众是否存在参与或组织运输他人偷越国边境及其他跨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情况,对发现相关违法情况的,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举报,同时将党支部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

全覆盖开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及落实情况“回头看”,对未将边民履行守边义务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及时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讨论、表决并修订完善。

将边境村创建情况纳入县(市)党委书记年度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在56个抵边村(社区),256个抵边村小组全覆盖开展争创“云南省强边固防示范村”活动,进一步营造“守边有我,请党放心”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守边有我,请党放心”支部主题党日仍在持续开展。(孟祥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