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首个县区级电网10千伏配网故障自愈环实现全覆盖

2021年09月15日20: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据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消息,近日,南方电网云南玉溪峨山供电局辖区内45条10千伏线路23个配网故障自愈环实现百分之百全覆盖,这是南网西部首家配网故障自愈环全覆盖的县区级电网。

据了解,配网自愈是指在配网设备上加装自动化开关或者故障指示器等相关的智能设备,在配网线路发生永久故障时,配电自动化开关能够通过所配置的功能,与配电自动化主站相结合,实现故障线路的快速隔离,非故障线路的快速复电,从而减少停电范围、复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

“对于居民客户来说,有可能在一次雷雨天气中,家里的灯泡闪了两下,客户会以为是哪里接触不良导致,殊不知其实是我们的配网自愈的一次成功运行,故障已经隔离。”玉溪峨山供电局副总经理缪晓东介绍说。随着配网自愈功能的投入,将更加精准定位故障区段,非故障段复电时间将逐步由“小时级”缩短为“分钟级”,显著提升供电可靠性,真正实现客户停电“零感知”。同时也将有效保障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比如山区线路故障发生在夜间、雨天时,可降低运抢人员的雨天行车、夜间巡视、夜间操作等风险。

下一步,玉溪峨山供电局将强化配网故障自愈日常运维,开展差异化巡视,做好终端缺陷消缺闭环,优化联络断环点设置,提升实用化关键指标,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供电保障。(贺璇、戴亦岢、佘晓林、黄进雄)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