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墨江紫米在上海市金山区试种成功

2021年09月15日16: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丰收金秋,稻穗熟黄!9月12日,上海一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内轰隆隆的收割声响彻耳畔,田野上活跃着人们忙碌的身影,从云南墨江引进种植的紫稻“紫两优737”迎来丰收。

墨江紫米。

墨江紫米是墨江“一县一业”主导产业,素有“长寿米”“世界米王”“紫珍珠”之称,是米中“营养王”,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赖氨酸、核黄素、叶酸、花青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其中,糙米花青素含量高达130mg/kg以上,远高于其他普通紫米。当前,墨江紫米依然存在产量较低,人工成本高,紫米深加工遇瓶颈等问题。

今年,经上海市金山区援滇干部牵头,墨江“紫两优737”首次引入金山试种。“紫两优737”于5月底播种,全程采用机械化种植。全生育期为132天,亩实产520公斤,比墨江当地亩产增加了约100公斤。该紫米品种在金山试种成功,不仅满足了市民的味蕾体验需求,也丰富了本地的早稻市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墨江紫米。

除了引进墨江紫稻品种到金山种植外,金山区援滇干部还在墨江种植了5个自己选育的紫稻品系,打造了一个优质稻试验示范田,目前5个紫稻品系已进入灌浆期。

一捧紫米两地情。金山区援滇干部发扬“三农人”的职业情怀,搭建了民族团结、守望相助的桥梁,也为两地紫稻的互引互种贡献了力量,丰富了墨江紫稻种业资源,助力乡村振兴。(赖秀红、胡盼 文/图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