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罗平: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09月15日17: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立足自身优势放大产业规模效益、依托生态民俗资源升级特色文旅新名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幸福新城……金秋时节,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处处涌动着上项目、抓产业、谋发展的热潮,从县城区到各乡镇(街道),产业类、基础设施类、生态环保类、重大民生类等重点项目经过“精心浇灌”,快速落地开花、生根发芽,为罗平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九龙瀑布国际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聚焦产业链项目  抢占“质”高点

在罗平县工业园区长青片区,云南多家企业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多个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为早日实现竣工投产而不断努力。

罗平县工业园区于2013年认定为省级工业园区,2018年总体规划修编后面积为20.77平方公里。园区总体产业定位以生物资源加工业为主导产业,以锌产品为主的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及装备制造业为第一辅助产业,以新型材料(中高端建材加工业)为第二辅助产业,以现代物流业为配套服务业,并向绿色能源等产业延伸的综合型现代化的产业集聚园区。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罗平县充分发挥要素禀赋和独特的产业资源,以建设低碳产业园区为目标,以优质的园区配套建设为载体,以打造高端食品、有色金属、电子信息3大产业为重点,吸引了一大批产业关联度高的高端化、绿色化大项目、好项目,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从而实现从原料向材料、产业链由中低端向高端迈进。

招商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引进相关龙头企业,并以此为基础进行辐射与延伸,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延伸壮大产业链条,促进关联企业集聚集约发展,形成特色产品群、龙头企业群和支柱产业群,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进6家以上以光电显示为主的龙头企业,引进8家以上配套企业,使光电信息产业园覆盖金融服务、上市辅导、进出口服务、物流配送、上下游供应链等领域,形成巨大产业集群,实现年产值在50亿元以上。”罗平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道。

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

文旅融合转型升级 擦亮“新名片”

漫步布依寨,泛舟多依河,两岸青山出,一目十滩景。走进罗平县鲁布革布依风情特色小镇,满目青绿,天静水碧,浓郁的布依风情热情似火,蜿蜒的多依河如碧绿的翡翠。

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位于云南、广西、贵州三省结合部的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境内,素有“鸡鸣三省”和“天然氧吧、生态桑拿”之美誉。近年来,罗平县围绕省市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发展要求,以全域旅游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致力于打造国家级一流特色小镇。

小镇投资规模15亿元,预计2022年8月建成投入运营,主要建设小镇会客厅、腊者核心区、多依河景区三个板块。建成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60万人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以上,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旅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将发挥重要作用。

“十四五”时期,罗平县把旅游业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以全域旅游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坚持旅游和工业双轮驱动。为全力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罗平县引进投资约35亿元开发罗平系列项目,其中包括九龙瀑布国际旅游综合开发;投资15亿元建设罗平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预计总投资28亿元打造罗平云上花海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41.39亿元,目前完成投资19.6亿元建设美丽县城等一系列正加快推进。同时深挖文化资源、举办赛事活动、发展乡村旅游,不断丰富旅游业态。

据了解,截至2021年8月,全县接待游客736.86万人次,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912%;旅游综合收入523617.4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330%。带动餐饮、住宿、特色产品销售、文化娱乐等相关行业133034人就业。

罗平县工业园区长青片区。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城市更新

走进罗平县西关街,正在建设的河滨长廊流水潺潺,新种下的绿植层次分明、绿意盎然,景观亭、廊桥、石拱桥等错落有致,建成后将成为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美丽县城西关街河滨长廊工程是罗平县美丽县城路网改造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关街中央河道景观以突出“生态”为主题,分段分节点打造一条休闲亲水河道景观,沿河布置栈道、游路、汀步等亲水步道,植物搭配上以适宜罗平气候的相关植物,在重要节点加入景观亭、廊桥、石拱桥等景观元素,打造各具特色的出入口景观平台,丰富河道景观,让人们走在市政道路中间还能感受到一步一景的独特生态景观。

西关街中段全长1673.7米,改造后,将进一步美化城市空间,增加城市的水体景观,充分彰显罗平县“以水为魂”的建设理念,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塑造城乡美丽形象。

城市更新,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城市长远发展,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选择和内在要求。罗平县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美丽县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更新,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规划实施“美丽县城”建设项目70个,总投资41.39亿元,完成投资18.71亿元,6条主题街区、城市“两污”处理、公共服务设施、农贸市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30个项目建成投运;加快罗平县第五中学建设,加快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乡村延伸,深入推进农村“两污”治理和厕所革命。

据了解,今年以来,罗平县突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以高质量担当作为支撑高质量项目建设,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突出抓产业项目,突出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突出要素保障、强化服务,以重点项目为“领跑”,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卢永、侯映、陈昌义、毛虹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