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文山两级法院

2021年09月15日17: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9月14日,来自云南省昆明市、保山市、红河州、丽江市等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41人到文山州开启为期三天的视察文山州法院工作活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朝峰,文山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聂涛、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祥等相关领导随同视察。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文山两级法院视察。

当日上午,代表、委员到文山中院视察,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部分科技法庭和调解室、廉政教育馆、院史馆等地方。现场观看了刑事、民事的远程开庭,详细了解了文山中院的审判执行、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在参观中,各位代表、委员对文山中院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信息化运用、党风廉政等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文山法院工作汇报会上,聂涛对前来视察的全体代表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张祥通报了文山两级法院工作情况。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文山两级法院视察。

据悉,2021年以来,文山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8771件,结案29507件,结案率76.11%,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26%,平均审理天数46.47天。其中文山中院受理3004件,结案2111件,结案率70.27%,全州整体质效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文山两级法院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深化诉源治理,通过诉前介入、审前调解、委托调解等方式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全面做好人民法庭工作。

会上,罗朝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文山州法院工作全面、亮点突出、成效显著,与文山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特别是打击跨境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在全省法院系统排名靠前。

下午,代表委员到西畴县兴街法庭视察。近年来,兴街人民法庭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群众,结合地方特色,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多元解纷治理机制创新,探索建立道路交通事故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对道路交通事故进行快处快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21年案件数349件,结案299件,其中调撤案件229件,调撤率为76.5%。(贾子仪、李显峰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