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文山金叶先锋”智慧党建平台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2021年09月15日11: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已跨入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生产和生活方式。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互联网传播时代,怎样创新手段方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云南省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以下简称文山州局(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2021年年初,文山州局(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围绕企业战略发展目标定位,突出“智慧融发展、党建创品牌”重点,应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将党建工作进行全方位动态可视化呈现,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智能化,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打造学习型国有企业智慧党建典范。

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29日,文山州局(公司)举行“文山金叶先锋”智慧党建平台上线仪式,标志着文山州局(公司)企业党建迎来了软件、硬件的全面升级,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州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缴纳、积分申报完成率100%。”

“距离本月结束还有5天,还有4个党支部没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距离本月10号还有2天,已申报积分支部数22个,申报党员377人,占比94.49%,有15名党员还未申报上月积分。”

……

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员,有党员的地方就有组织活动,有活动的地方就会产生大量数据,这些被忽略的数据里蕴含着激活党建活力的重要契机。文山州局(公司)找到了数据应用分析这个关键点,打破传统党建工作方式,找到了全面激发党建工作活力的新引擎。

该平台充分应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度挖掘各支部、党员运用“云岭先锋”APP、网上党支部沉淀的数据,围绕“实时感知、分析研判、考核评价、辅助决策”的目标,构建了集“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基础操作、管理分析、考核评价”为一体的“智慧党建”大数据分析体系,通过数字化、多媒体、趋势研判、预警提醒等方式,以大屏分区块、分类别进行可视化呈现,推动党建精细化管理、精准性到达、精确化评判。

“文山金叶先锋”智慧党建平台依托云南“党建云”,构建了PC端、APP端、小程序端三端互动的应用模式,系统纵向连接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全面对接省委组织部信息化工程应用系统,实现基层党组织情况“一捅到天”,上级部署要求“一插到底”,将党建业务(工作)标准嵌入系统流程,实现业务数据自动采集、汇总、统计,切实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减负增效。

据文山州局(公司)党建办负责人介绍,大数据平台构建了支部规范化大数据、组织体系综合分析、党员队伍综合分析、基础党务、预警监督、支部画像、党员画像、党员教育等“8项大数据分析体系”,党组织和党员数据“一键调取”,基层党建情况“一图总揽”,平台根据对所有数据的准确分析,生成柱状图、条形图、饼图、环形图、雷达图、线形图,直观形象地展示各大模块的情况,一目了然。

以数据、图表的形式展现党建,这是一种新奇的体验,让党建工作有了新的乐趣,也让观者耳目一新。

在组织体系模块,展示了党总支、党支部的数量,党组织的分类、支部激活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党建工作考核等情况;在党员队伍模块,展示了性别年龄分析、党员构成、民族构成、党龄分析、App登录使用等情况。在党支部、党员画像2个模块,展示了各支部的结构、党员结构、性别比例、学历比例、基础党务完成占比、党费缴纳及金额、发展党员、班子换届等情况,还有对应党员的基本信息、培训时长、基础党务完成情况、云岭先锋APP的使用频次、党员先锋值和对应排名。

另外,在党员教育模块,可以清晰地看到培训班学时、参训人次,党建盒子、党建TV在线情况,点播节目排名、零点播站点情况,发展党员学习内容、发展党员培训考核等情况。在组织生活模块,可以看到“三会一课”、党费缴纳、积分申报、主题党日、党员大会、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情况。

“你们支部的一个发展党员已经进入谈心谈话环节,记得及时把相关资料扫描录进系统,有序开展下一环节工作。”一大早,州公司机关第四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朱庆红接到了来自党建办的“温馨提示”。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烂笔头不如“死”系统。党员管理、组织活动、党务公开、组织换届,是党建工作中细节最为繁琐的“小事”,也是不能有半点马虎的“大事”。党务工作者由于大多数是兼职,即使是记在了本子上,也难免会遇到“忙忘记”的情况。为此,平台设置了预警监督功能,将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固化为信息流、数据流,适时预警,党务工作人员正是根据系统预警提示,才掌握了基层党组织情况,及时给予提醒,这个功能也成为减轻基层党建工作压力的一把“金钥匙”。

预警监督模块包含党员预警、组织预警、发展党员预警、组织换届四大块。党员预警模块可以适时监管到所有党员有没有按照要求参加党员大会、参加党课、缴纳党费、积分申报情况并实时预警;组织预警模块监督预警支委会、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党务公开情况;发展党员预警,可查看有多少个党员超期未进入下一阶段情况;组织换届预警,可查看有多少个党支部即将换届、超期未换届、支委空缺等等。

“文山金叶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只是文山州局(公司)智慧党建的一角,通过辅以智慧党员活动室、智慧党建文化长廊,建立党员教育在线学习专区、有声专区、VR专区,文山州局(公司)正通过全方位的阵地建设、立体化视听运用、生动逼真的沉浸式体验全面提升企业智慧党建水平。(邓宗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