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专家提醒:产后康复勿忘盆底肌筛查

2021年09月14日08:32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提醒:产后康复勿忘盆底肌筛查

  “有些女性产后肚子还是很大、出现腰背疼痛等问题,会认为是产后腰椎出现问题,其实可能是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腹直肌分离导致的。”近日,云南省中医医院妇科盆底&产后康复中心主治医生万茜茜提醒,随着三孩政策放开,女性更应该重视产后康复,产后42天筛查时,除常规检查外还应增加盆底肌筛查。

  万茜茜曾经接诊过一名生完二孩的患者,这名患者四肢纤细,肚子却很大,就像怀孕5个月,同时还伴有腰疼、走路时腿使不上力等情况。经过检查后,万茜茜发现这名患者骨盆、盆底肌都有问题,还有重度腹直肌分离,已经分离到5指半。经过一段时间的盆底肌修复、腹直肌修复、中医特色手法、中药外敷、艾灸熏蒸等治疗,这名患者腰疼缓解了,肚子也在一天天缩小,腹直肌分离恢复到2指内,重拾自信。

  女性产后为何会出现这些问题?万茜茜介绍,女性在孕中晚期,随着子宫不断增大将腹肌拉长,使两条腹直肌从腹白线的位置分开,这种现象被称为腹直肌分离。女性产后松弛的腹部肌肉并不能马上恢复到原有的形态和位置,多余的赘肉在腹部形成突起,非常影响美观。另外,腹直肌分离的程度越深,腹部肌肉越弱,对腰背部的承托力就会变小,所以很多女性产后容易出现腰背痛。

  同时,女性的盆底由封闭骨盆出口的多层肌肉和筋膜组成,盆底肌犹如一张“吊床”,紧紧吊住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直肠等脏器,并固定其正常位置,同时参与控制排尿、排便,维持阴道的紧缩度等多项生理活动。由于女性怀孕分娩后盆底肌肉及神经遭到损伤,导致盆底支持结构减弱,进而引起盆底器官脱垂、下尿路功能障碍、便秘、尿潴留、腰背痛等。

  中医认为产后病的病机特点为“多虚多瘀”,中医在产后调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及特色。针对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中医认为该病多因妊娠分娩过劳胞络受损,致气虚下脱、中气下陷,或郁热下坠导致脏器脱垂,治疗上除予磁电联合的盆底康复治疗外,还进行中医辨证施治,以口服中药配合中医特色外治如温针、电针等治疗。(张晓莉)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