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专访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管委会:

“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

程浩
2021年09月14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19年8月30日,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下称昆明片区)挂牌。挂牌以来,昆明片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产业动能加速转换,外资外贸大幅增长,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主要经济指标有较大增长,为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了力量。在昆明片区挂牌两周年之际,人民网云南频道对昆明片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从中可窥见昆明片区两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及对未来的规划。

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昆明片区管委会供图

问:两年来,昆明片区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答:两年来,我们出台“1+3+N”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印发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烟草及配套、新材料、数字经济、工业大麻等六大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立足片区工业优势,塑造产业竞争新体系。今年1月至7月,片区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材料产业分别实现产值85.6亿元、52亿元、17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数字经济产业增速达38.1%。其中,昆明赛诺制药获得全国唯一康复新液原料药批文,授权专利共36项;云内动力研发出目前世界上首款缸内直喷式轻型商用车汽油发动机;昆明国际工业大麻产业园实行全产业链标准化监管、集成化治理新模式;“9610”“1210”查验线共查验跨境电商货值合计3000万美元,并开通云南省首个“9710”通关新模式,探索建设跨境电商货物保税进口退货仓。

问:俗话说“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栖”。两年来,昆明片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和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昆明片区推行商事登记“三免一限+智慧政务”审批制度改革,实施“集群式注册”,在云南省率先实行“全类型市场主体刻章政府买单”服务,市场主体1.5小时即可完成注册并免费领取全套印章;完成“证照分离”改革,启动连锁药店等15个行业的“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区域评估、“先建后验”和“拿地即开工”,实行分阶段并联审批,工程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50个工作日以内,“工业标准地”项目拿地当天即可开工建设;投资1.62亿元建设人才公寓,打造区域性人才聚集新高地。在昆明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红黑榜”中,片区连续两次位列红榜榜首。

昆明片区人才公寓。昆明片区管委会供图

问:昆明片区在扩大开放合作、深化区区联动方面有哪些进展?

答:两年来,我们与红河片区、德宏片区、临沧边合区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协同创新;推动驻区企业投建老挝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老中高速、老挝石油炼化等重大项目,加强与周边国家合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与中老磨憨—磨丁合作区签订《联合创新合作协议》,在跨境商事、跨境产能、跨境电商等8个方面开展合作,推出首批10项“跨区通办”事项,成为全国首个自贸区与跨合区联动创新经验案例;首创全国电力交易跨境“淘电”模式、市场用电绿色凭证助力双碳经济等先进做法,累计吸引100多家境外购售电主体入场交易,为云南碳达峰、碳中和提供自贸方案。

问:未来,昆明片区的重点发展目标和着力方向是什么?

答:下一步,昆明片区将以制度创新为动力、开放合作为导向、产业发展为目标、营商环境为支撑,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形成稳定可预期、具备内生创新能力的制度体系,将昆明片区建设成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创新开放的“窗口”和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先行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