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五华:“协商在基层”化解民生难点

2021年09月14日17: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市五华区聚焦民生问题,关注民生实事,在辖区内深化运用议事协商程序,着力化解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困扰居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问题。近日,华山街道举行翠湖社区“协商在基层”民主议事会,这是五华区开展“协商在基层”活动组织的又一场实事推进会。

民主议事会现场。

“老旧小区到底应不应该装电梯,怎么装?”“如何进一步改善小区人居环境和居住环境?”协商会现场,代表们就如何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出多条建议。

云南省政协、五华区政协、华山街道党工委等有关单位代表在现场听取意见,并与居民代表、小区业委会成员等反复交流协商,达成多项共识,为辖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短板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社区居民代表谢东介绍道:“我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都当场得到了答复,政协委员也站在我们的角度帮我们提建议,感谢他们。”

目前,“协商在基层”活动持续在五华区各个社区推而广之。

“翠湖西路社区金鸡巷内因单位型小区较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无路灯、无监控、路面破损、卫生环境差,经常出现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导致群众生活不便,引发安全隐患。”近年来,五华区华山街道翠湖西路社区一直为此事发愁。

民主议事会现场。

为解决这一难题,五华区华山街道翠湖西路社区启动“协商在基层”工作机制,利用晚上居民空闲时机,及时启动小区治理“居民自治协商会”,力求进一步改善小区人居环境和居住环境。

现场,社区民警,30余名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学历的业主代表参会,经过议事协商,许多业主同意申请成立新一届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居民可通过业主委员会参与到协商中来,充分表达自己的诉求,共同解决社会治理和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难点痛点。

协商会现场。

下一步,昆明市五华区还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由党组织牵头搭建居民协商议事平台,按照罗伯特议事规则,党组织居中组织,通过业主群众提、支部牵头议、联动资源干,形成党员群众说、大家一起议、社区物业办的协商议事机制。做到常规事项即知即办、一般事项定期速办、重大事项“吹哨报到”、特定事项灵活专办,促进实现“问题不上交,遇事就地办”的社区自治居民议事协商环境。(陈邱润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