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镇沅:林下经济开出增收致富好“药方”

2021年09月14日11: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宋伟打理林下药材。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宋伟打理林下药材。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绿色是普洱的底色,也是普洱发展的最大特色。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围绕绿色发展主题,守住生态,用活资源,发展林下药材种植,在守住青山绿水的同时,收获金山银山。

9月的镇沅,放眼望去,满眼翠绿,走进当地一个林下药材种植基地,滇重楼、滇黄精、白及、石斛等中药材分布整齐,长势喜人,与绿水青山融为一体。

基地负责人宋伟早年外出打拼,2015年返回家乡,瞄准林下产业,投入资金和技术,发展林下药材种植,慢慢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发展林下药材种植,品种和技术是关键。发展过程中,宋伟结合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气候土壤条件,筛选出了最合适的品种。同时,他多途径对接,与多所科研单位合作,设置了一个小型气象站,可以远程监测并在后台了解种植基地的降雨量、风向温度、湿度,让专家随时可以为基地里的药材“把脉问诊”。

“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大家谋出路。”基地发展中,宋伟不忘乡亲邻里,主动帮带群众,近几年来,基地每年为周边村组提供固定性岗位100余人,年用工量达到4000余人次左右,累计使群众增收115万元。

勐大镇桂花甲村村民宋有仙和老伴在基地务工,“我们是2015年来到基地的,平常就是除除草,照看基地,工作很轻松,每年两个人加起来有4万多元收入。”

如今,在宋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周边农户在自家闲置的林地里种植上了中药材,林下药材正成为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新途径。而宋伟的基地,林下药材种植面积也已经突破1000亩。

宋伟返乡带头发展林下药材,只是镇沅县发展壮大生物药业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当地立足产业发展区域特点,盘活林下土地资源,发展生物药业,逐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公司+科研机构+基地”“协会+种植户”等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5758亩,2020年中药材总产量2330.8吨,实现综合产值近2亿元。

据悉,未来五年,镇沅县将围绕重点中药材品种、重点品种区域布局,推进“品牌打造和市场推广、优势特色道地药材培育、中药(民族药)康养体验培育、人才团队培引、龙头企业培育”五项重点工程,实现滇黄精、滇重楼、白及、云茯苓、滇龙胆等重点中药材品种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产值4亿元以上。(罗东、杨季金、李彤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