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一场阔别12年的团圆

2021年09月14日15: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妈……妈!”眼前这个阳光帅气的少年王某斌,仿佛用尽所有力气,喊出了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称呼。母亲罗某珍眼含泪水,紧紧地抱住与自己失散了12年之久的儿子。9月10日下午,在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刑侦大队会议室里,保山、楚雄两地警方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共同见证了这场等待了12个春秋的团聚。她,终于见到了昼思夜想的儿子;而他,终于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复核确认。

至暗时刻!孩子意外走丢

2009年10月,8岁的聋哑儿童王某斌被家人送到楚雄一学校读书。刚入学不久,还不习惯学校生活的他,在极度思念父母的情况下偷偷跑出学校,想乘坐汽车回家。

因回家的路程比较遥远,自己不清楚该如何乘车,也无法向他人准确表达,便意外搭乘了一辆卧铺客车。在龙陵县双坡检查站接受检查时,客车司机李师傅发现了王某斌,并立即向龙陵县公安局龙山派出所报警:“车内发现一名儿童无人认领,该儿童看着不会说话,请公安机关帮忙处理!”由于王某斌是聋哑儿童,无法说清自己的信息,寻亲未果,派出所民警只好辗转将王某斌送到了保山市福利院。

之后的12年里,王某斌便一直生活在保山市福利院,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也一直把他当家人一样照顾。如今,他已经是保山市关爱学校玉石雕刻专业的一名高二学生。

母亲与阔别12年的儿子相拥而泣。

寻子路上,他们从未放弃

得知儿子走丢后,母亲罗某珍与丈夫第一时间向派出所报警求助。由于当时客观条件的限制,关于孩子走丢的线索极为有限,警方的查找工作十分困难。民警虽将李女士和家人的相关信息录入到全国被拐及失踪人员信息数据库进行长期比对,但一直没有新的进展。

在这期间,罗某珍与丈夫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孩子,只要听到哪个走失孩子的信息与儿子相似,他们都会去核实,希望找回丢失的儿子。“有一次,我听说在楚雄一个餐馆里有个聋哑孩子,我满怀希望地赶过去看,却发现不是……”罗某珍眼里满是遗憾。这样的寻找,一直持续了12年。

喜出望外!父母等来消息

自“团圆”行动开展以来,保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蒋佳林联合隆阳分局主动对接保山市民政局、市福利院,将市福利院历年来收养的儿童全部纳入疑似被拐卖失踪人员,并采集这些儿童DNA检验入库。

8月17日,好消息传来:保山市疑似被拐卖失踪人员王某斌DNA与楚雄市报称自己儿子失踪的罗某珍DNA比中,但需要进一步复核确认。接指令后,隆阳分局积极与楚雄警方对接,两地警方再次采集罗某珍、王某斌DNA进行复核鉴定。经保山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检验、比对,最终确认了罗某珍是王某斌的“生物学母亲”,当楚雄警方把这一好消息告诉罗某珍时,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团圆行动认亲活动。

来之不易!“团圆”行动助团圆

9月10日,在楚雄警方的陪同下,罗某珍早早就来到了隆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等待着自己12年未见的儿子,她的眼睛一直盯着门口,焦急地盼着。

半小时后,在关爱学校老师们的陪同下,王某斌终于来到了母亲面前。罗某珍看着眼前这个身材高大、阳光帅气的少年,当年走丢时8岁的孩子,如今已是21岁的大男孩,罗某珍一下子湿了眼眶。当罗某珍拿出儿子小时候与家人的合影时,王某斌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先天失聪不能言语的他艰难地喊了一声“妈妈”后,抱着妈妈大哭起来,罗某珍更是在听到这声久违的呼唤后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此时此刻,这条“团圆路”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王某斌紧紧地拉着妈妈的手,一刻也不舍得分开,母子两人互相诉说着12年来的思念。“我经常会梦到他回家了,醒来发现是梦。今天,梦成为现实,我要感谢你们大家!”罗某珍连连表达着自己的感谢。

这是保山市公安机关在“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找到的第二名失踪被拐儿童,也是保山市公安机关首次通过DNA检测技术帮助失踪儿童找到了家庭。在今后的工作中,保山警方将继续坚持为民服务的理念,把“团圆”行动向纵深持续推进,并进一步大力开展DNA检测技术宣传,让我们的离散家庭成员积极主动到公安机关进行免费的DNA采集,让更多的失踪被拐人员能够早日团圆。

同时,保山警方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团圆”行动,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儿童犯罪案件线索,协助查找失踪被拐儿童。(董太友、杨昆燕、施文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