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破解防沉迷?小心,让孩子们远离这种骗局

2021年09月14日08: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破解防沉迷?小心,让孩子们远离这种骗局

  完成学业之余,孩子们都爱干啥?相比出门玩耍,眼下有更多人选择“宅家”刷游戏。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此政策一出台就获得家长们的好评。孩子们玩游戏的时间得到了控制,父母更放心了。

  但孩子们却想方设法解除防沉迷系统,这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警方接到了多起“解除防沉迷系统”诈骗的报案。

  真实案例

  为解防沉迷屡次转账

  小占迷上一款手机游戏,但因设置了“防沉迷”模式,只能在周五至周日才能玩。为了能在其他时间玩游戏,他总在琢磨如何破解防沉迷模式。

  一天,他看到网上有人说可以帮助解除防沉迷模式,便联系了对方,并添加其QQ好友。

  对方称,解除防沉迷模式只需15元,可小占转钱过去之后,对方又以“需要激活”“账号特殊”等理由要求他转账。因急于解除防沉迷模式,小占一次次地拿出自己的压岁钱和父母亲的支付宝转账,陆陆续续转账约1万余元。可骗子仍然以各种理由要求其继续转账。小占这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骗子。

  欲买账号却落得钱号两空

  为了应对防沉迷限制,小程想到一个方法——直接购买向成年人出售的游戏账号。通过线上交易平台,小程花费300元购买一个被称做“死绑”(指原账号持有者在注册账号时填写的邮箱号或手机号遗失,导致无法修改密码)的游戏账号。

  然而,付款后没玩多久,他便发现密码被卖家修改了。紧接着,对方再次发来消息,称其实自己并未遗失绑定邮箱,随时可以修改密码,并威胁其追加付款300元购买绑定邮箱。

  小程害怕自己的300元打了水漂,只好乖乖添加对方的微信并转账300元。然而,对方收到钱款后并未告知新密码,还拉黑了小程。

  盗取账号向亲友借钱

  17岁的小李平日里一有闲暇时间就想着玩游戏。新政策的出台让习惯长时间玩游戏的他一时半会儿没适应过来,于是通过交友软件认识一个自称“可以破解防沉迷系统”的网友。

  根据骗子要求,小李将自己的身份证、QQ号、微信号、手机号等信息都发给了对方。随后,骗子登录小李的微信,找他的亲人要钱,共计损失近3000元。

  骗术揭秘

  骗子们通常会在短视频、微博、贴吧等平台,以所谓的“官方解绑”名义打广告,吸引那些渴望畅玩游戏的未成年上钩。

  骗子与受害人取得联系后,以账号使用等为名要求受害人支付相关使用费。

  受害者转出第一笔钱后,骗子会继续和受害者沟通,并层层诱导,以各类名目迫使受害者不断付费,在骗取足够金额后将受害者拉黑。

  防骗提醒

  任何声称可以“破解防沉迷系统”的行为都是诈骗。

  免费解绑只是噱头。骗子通常会冒充官方,窃取账号内财产,并将被盗账号出售,用于进行其他违法犯罪。

  家长尽量不要将支付方式和密码告诉孩子们,加强对孩子们使用手机的管理以及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支付方式的监管。(综合湖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衡阳市公安局等整理)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