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10岁男孩确诊新冠肺炎抵触治疗 医护人员贴心抚慰

2021年09月12日11:1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我才不吃药呢,不想看见你们,你们给我出去!”此时,小鹏(化名)正用身体抵着门,门外是准备给他送药、量体温的护士。

小鹏是位10岁的中国籍小男孩,常年跟随妈妈在缅甸生活,随着缅甸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小鹏跟着妈妈的朋友于6月23日乘机回到国内,却在隔离期间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于6月27日送至云南省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

十岁的孩子与父母分开,独自在病房里,难免心里会害怕。好在一开始,在医护人员的积极鼓励与父母的安慰下,小鹏接受了自己是新冠肺炎患者的事实,并配合接受隔离治疗。小鹏心里默默想:“赶快好起来,就能见到爸爸妈妈啦。”

可随着时间的流逝,小鹏已隔离治疗了五十余天,但核酸检测迟迟不见转阴。虽然症状较轻,但孩子对父母的思念越来越重。每天待在病房的小鹏越来越焦虑,开始出现抵触情绪。“既然都治不好,那就不要治了,反正总有一天你们会放我出去的。”对治疗失去信心的小鹏开始不吃药、不吃饭,也不让医护人员进入病房。当医护人员再三劝导他时,他甚至出现过激行为,砸东西,往病房外冲,大哭大闹。

出现这样的情况,医护人员十分担心,病区的莫护士长更是心疼不已,自己的孩子和小鹏一般大,她十分理解小鹏焦躁不安的情绪和对父母的思念。她及时与小鹏父母沟通情况,父母也每天和小鹏视频电话,安抚小鹏,通过不断地沟通,小鹏的情绪得到一定缓解,但他还是不愿吃饭吃药,每天闷闷不乐,以打游戏度日,鲜少与医护人员交流。莫护士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来想去决定先从游戏下手,与孩子取得有效沟通的机会……

第二天,莫护士长为小鹏送药时,看到小鹏正在玩游戏,她试探地问:“你玩的是什么游戏呀?”小鹏抬了抬眼,随意回答了一句。在莫护士长接连几个问题下,小鹏终于打开了话匣子,与莫护士长聊起游戏,聊起缅甸,聊起自己在学校的趣事。

随后的每天,莫护士长都会与小鹏聊聊家常,并在每次他乖乖吃饭和吃药后,用小零食鼓励他。小鹏也越来越把医护人员当成自己的朋友,会主动告知自己的身体状况,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学会了如何用过氧化氢消毒湿巾对自己的常用物品进行消毒及如何进行手卫生。

听到孩子的进步和成长,小鹏的父母欣喜不已,十分感谢医护人员如此细心耐心的照顾小鹏,小鹏的爸爸说:“孩子患上了疾病,我和他妈妈都十分自责,那么小的孩子独自隔离,我和他妈妈每日都很担忧。幸好遇到了你们那么好的人。”

终于,在近三个月的努力下,9月3日,小鹏两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都呈阴性,且身体无任何不适。目前,小鹏在康复期医学隔离观察期间,待14天观察期满且核酸检测为阴性后,小鹏就可以出院与家人团聚。(赵玉清 叶利民)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