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镇沅:蚕农迎丰收

2021年09月12日11:1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镇沅的养蚕产业迎来丰收。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镇沅的养蚕产业迎来丰收。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价格好得很,一公斤卖到57元!”随着今年的第三批蚕茧收购,云南省镇沅县古城镇的蚕农心里乐开了花。

在当地的一个蚕茧收购点,一大早,农户开着自家的三轮车、拖拉机、面包车,拉着大袋的蚕茧而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走进厂房,蚕茧烘干机已开始运作,有人正忙着往机器里倒蚕茧,有人正用箩筐把蚕茧分装开来,防止蚕蛹快速生长咬断蚕丝。

收购点负责人杨忠勋介绍,养蚕是一个短平快的致富产业,收购点给农户提供蚕种、桑苗及技术指导,并对农户养出的蚕茧统一收购,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

杨忠勋说,农户通常每年养6批蚕,可从4月份养到11月份。“因为古城镇河坝地区气温较高,不需要使用加温设备,很适合桑蚕生长,因此最热的时候22天到24天就可以收一批,晚秋时天气转凉也只需要27天到28天左右就可以收一批。”

建民村桑辅员艾永明说:“我家过去日子苦,靠着养蚕生活逐渐变好,收成好的时候年收入能有七八万元,即使最不景气的时候年收入也有三四万元。”

据悉,古城镇是镇沅县养蚕条件最好的地区,其蚕桑产量占镇沅县蚕桑总产量的70%左右。目前,古城镇已完成今年的第三批蚕茧收购。据统计,该镇今年共收购了239户蚕桑养殖户共计5万余公斤的蚕茧,养殖户总收入达300余万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养殖户养殖技术不断提升,养殖设备不断完善,养殖户增收的步伐将更加稳健。(王杨静、周芸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