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昆明理工大学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2021年09月11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9月11日电 (李发兴)9月10日,昆明理工大学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成立仪式在昆明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孟安明、陈子江、季维智,欧洲科学院院士时玉舫参加仪式。

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云南省首个面向生物医学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季维智院士认为,灵长类研究是前沿科学集中,多学科交叉,并有效协同临床研究的基础和应用综合研究体系。基于灵长类动物模型,探索生命的发生、发育和衰老、意识与行为等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破解复杂疾病的致病机制,不仅能推动生物技术对疾病治疗的技术革命和原始创新,最终也将为人口健康提供可靠保障。实验室正式成立,有助于形成多学科交叉的集成研究团队,在新的生物医学革命浪潮中,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的跨越式发展,为国家人口健康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季维智院士团队攻关的灵长类生物医学领域是云南省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结合云南省独特的灵长类动物资源优势和世界前沿科学技术,该研究团队近年来在灵长类生物医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世界范围产生了重要影响。

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华表示,昆明理工大学将全力支持国家实验室高水平建设、高效率运行、高质量发展,确保季维智院士及其高端人才领衔优势的充分发挥,让重点实验室瞄准科技前沿,加强多学科交叉协同研究,把重心聚焦到强化基础研究、突破关键技术、促进成果转化上来,把重点实验室真正打造成为创新活跃、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研究创新平台。

与此同时,为了联合我国灵长类研究的优势力量、加强合作,共同探索生命科学前沿基础问题,破解人类复杂疾病机制,发展新的治疗技术和方法,使中国在生命科学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昆明理工大学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动议下,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等国内15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共同发起成立了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

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科学委员会主任裴钢院士介绍,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将以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为导向,以掌握灵长类生物医学的技术共性、关键和前沿核心技术为目标,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临床转化,加速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培养研发人才,打造国际一流的研究与技术团队,形成产学研用的创新型合作组织,进而推动我国灵长类研究的创新发展,促进基础向临床转化,全面提升我国灵长类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