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土地流转打通促农增收产业链

2021年09月10日15: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9月,秋高气爽。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虹溪镇文笔村委会一片千亩连片稻田,黄绿色的稻叶下,金灿灿的稻穗低着头,微风拂过,稻浪起伏。

眼前这片稻田再过十多天便进入最佳收割期,看着长势喜人的稻子,杨永祥喜上眉梢。

杨永祥是红河州石屏县人,今年3月到虹溪镇种了一百三十多亩种水稻。杨永祥种水稻的土地,是红河州烟草专卖局下属的农业发展公司数年前在虹溪镇通过“集零为整”的方式流转到的五千余亩土地的其中之一。

杨永祥到虹溪镇种水稻,除了看上这儿优异的气候、土壤、水利条件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种水稻的土地不收一分钱租金。

“我们以‘三三制’模式合理利用流转过来的土地,即三分之一种烤烟、三分之一轮作、三分之一布局设施农业,让土地能更好地‘休养生息’,以利于农作物的高产稳产。”农业发展公司生产部负责人说,这片千亩稻田属轮作区,除了杨永祥,还有另外8户在这里种水稻,同样不收租金,“今年这片稻田生产出的稻米,纯利润预计超过100万元。”

眼下烤烟采烤还没结束,农业发展公司已向他们提供了方案:种植当地已成规模西葫芦瓜或小麦、松花菜。

农业发展公司生产部负责人算了笔账,他们流转到的5000余亩土地,以“烤烟+N”的方式发展多元化农业产业,每年能创造近18万个用工需求,各类种植主体支付的用工费用超过2000万元,这为帮助当地群众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邓楚瑜)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