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急难愁盼|排队预约一年仍然没打上9价HPV疫苗?云南省卫健委回复

2021年09月10日14: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9月10日电 (徐前)“一个排队预约一年,仍然没有打上9价HPV疫苗,今年即将满26岁的昆明女生,恳请领导关注。”近日,云南一名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云南省委书记反映:“昆明9价HPV疫苗预约卡顿两小时,抢到苗的几乎都是‘黄牛’。”收到留言后,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对该网友提出的有关问题,第一时间开展了调查。

据该网友留言介绍,8月25日,云南省疾控中心放出一批9价和4价HPV疫苗,通知8点半开启预约,大部分人提前登录“知苗易约”小程序,然而8点半开始的第一秒就开始卡顿,一直显示网络繁忙,中间一个小时的时间要么就是网络繁忙进不去,要么就是进去了要验证码,可是验证码图形完全灰色。“结果就是,因为程序卡顿大部分人浪费了一早上时间都没有抢到疫苗。”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回复表示,经问询预约程序提供方,目前针对群众反映无法登录页面情况,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预约人IP定位位置不在预约地市范围内,例如,预约昆明市HPV疫苗时,需要预约人获取网络IP定位必须在昆明市内,否则不能进入预约页面。二是为维护公平的预约环境,狙击机器刷票行为,目前系统已加载多重防护措施,如图片验证码,IP地址限定等措施。因为需加载多重验证,进入HPV预约通道时间会较其他通道时间略有延长,同时也会受微信程序以及预约人所在位置网络速度影响。针对本次投诉的问题,省疾控中心高度重视,已与小程序开发方沟通增加服务器配置,用以缩短多重验证等待时间。

该网友留言反映,自己没有预约到疫苗,然而“黄牛”抢到了,现在抢到疫苗的“黄牛”要加价2000左右卖给没有抢到疫苗的人,9价HPV疫苗本身3针就需4000左右,现在就需6000左右,“医疗资源成为像演唱会门票一样的哄抢商品。建议每次预约之前将疫苗数量透明化,坚持实名预约实名接种,不可更改信息,杜绝‘黄牛’现象。”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目前,9价HPV疫苗为国外进口疫苗,受疫苗供应不足影响,云南省与全国一样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为最大限度缓解群众接种需求意愿大而疫苗供应不足的矛盾,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已多次与疫苗生产企业、疫苗经销企业沟通,加大对云南省的疫苗支持力度。同时,为防范所谓的疫苗“黄牛”问题,网络预约采取严格的实名制度,预约成功后不可替换,现场接种时须本人持身份证、手机预约信息人证机三合一方式进行身份信息核对,很难发生“黄牛”高价倒票问题。同时,针对该网友提出的线索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也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接受群众监督的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杜绝倒票问题的发生。

留言中,该网友感叹,身边很多人预约排队时间超过一年,眼睁睁看着26岁即将过去都没有办法约到9价疫苗,只能打4价,还有些人连4价都打不了了,“真的很绝望。”该网友同时建议云南省疾控中心完善预约小程序后台程序,或者选择一个更好的平台来为市民进行疫苗服务。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回复表示,“知苗易约”小程序为“云南疾控”微信公众号所有,“云南疾控”微信公众号是云南省疾控中心开办的,面向大众宣传和普及疾病防控知识的新媒体平台,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云南省疾控中心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的服务体验。目前公众号关注度已超40万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预约活动通过“云南疾控”微信公众号发布预约公告,目的就是让更多有需求的接种者获得公开、透明、均等的接种机会。由于投放的疫苗数量有限,有较多疫苗接种需求的人群暂未预约成功,随着后续疫苗供给增加,这种情况会得到逐步缓解。

据了解,目前,四价及九价HPV疫苗均为国外进口疫苗,我国国产的2价HPV疫苗均可预防最为常见的两种病毒:高危乳头瘤病毒HPV16/18型所致下列疾病 :宫颈癌;2级、3级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和原位腺癌;1级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三种疫苗均针对HPV16和HPV18两个最为常见的病毒型别,建议若预约不上四价、九价HPV疫苗,短期内又有强烈的接种意愿,建议接种数量充足的二价疫苗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