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全国“千企万店”助彝乡产业兴旺 大理南涧乡村振兴翻开崭新篇章

2021年09月10日16:02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初秋时节,彝乡大地硕果累累。9月9日,在彩云之南冬季旅游目的地南涧,在国内外知名康养地标无量药谷,南涧县重磅举行云南维和药业“千企万店”乡村振兴产业助农行动启动仪式。该行动通过党委政府、云南维和药业、连锁药店、消费者四方协力,借助“千企万店”连锁经营优势,让南涧无量山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全国千家万户。当天,源于莽莽无量山的首批无量药谷生态茶已搭上快运专车,乘着该行动的东风发往全国各地医药连锁店。

本次活动由中共南涧彝族自治县委员会、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维和药业、维和无量药谷承办;中共无量山镇委员会、无量山镇人民政府、南涧县乡村振兴局、南涧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协办。全国近千家医药连锁企业,十多万家药店以及上百万消费者共同参与,融合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医药连锁服务业三大产业。

在主会场参加仪式的有中共南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相关领导,云南维和药业、维和无量药谷的代表。除设立主会场外,活动还以腾讯会议形式连接各地参会嘉宾,数百家中国主力医药连锁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和管理者通过网络参加仪式。

南涧,一片森林一片茶,片片都是生态茶。今年3月18日,在中共南涧彝族自治县委员会、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各级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云南维和药业通过“以商招商”,邀请全国医药界60名投资人与大山里的1543户茶农现场签约,建立了无量药谷万亩生态茶基地。农户根据投资人要求种植生态茶,这一合作方式让散落在大山里茶园实现了“化零为整”,新的合作模式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新的渠道,织密利益联结机制网。本次发出的“无量药谷生态茶”均源自无量药谷万亩生态茶基地,今年预计总产量110万饼,是基地建成后的第一批茶产品。

高山多云雾,净土出好茶。无量药谷生态茶的诞生经历了最严格的品质控制,云南维和药业对万亩茶基地的种植、采收、加工、储藏全过程实行全程管控,使生态茶标准化、产业化,保证了绿色生态的品质。产业助农行动启幕后,百万余饼无量药谷生态茶将走出大山,打响产业发展品牌战略。

本次产业助农行动,南涧县借力云南维和药业“大商圈”和固有客户群体,大胆突破传统营销方式,推出了“大产业+新平台”模式,建立“千企万店”营销体系,最大限度扩大消费“朋友圈”。如此一来,全国千余家知名企业拥有了南涧生态好茶,万家店面拥有南涧高原特色生态农产品,南涧再次借助“千企万店”走“裂变式”传播渠道,让无量山“深闺”里的南涧佳品被更多人知晓和热爱。在此过程中,南涧农户告别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合作式、订单式,让农产品变成商品,提升产品附加值。

启动仪式上,各方嘉宾共同为“云南维和药业‘千企万店’乡村振兴产业助农行动”揭牌。以牛的形象和云南非遗斑铜工艺特制的“行动纪念牌”寓意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南涧县充分发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为南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辛勤耕耘。

全国“千企万店”助彝乡产业兴旺。供图

全国“千企万店”助彝乡产业兴旺。供图

全国“千企万店”助彝乡产业兴旺。供图

近年来,南涧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以建设“绿色茶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为目标,立足资源优势,引进了一批以云南维和药业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培育了一批以无量药谷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云南维和药业积极响应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号召,主动扛起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乡村振兴产业助农方面主动作为,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万亩生态茶产业、万亩三七苦荞,开发了无量药谷生态茶、无量药谷三七苦荞为主的系列绿色食品。(刘银珍 赵德闯)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