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清风扶正气,廉字值千金

——读《忏悔实录Ⅱ》有感

2021年09月10日14: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窗外夜深人静,当重读《忏悔实录Ⅱ》时,笔者突然想起一位先贤留给我们的有益的古训:“骄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及,志不可满。”是的,如果把重金衬托的“世俗人情”,把逾越法纪的“生活方式”,当作在人世间的“潇洒走一回”,必定小节不保,大节动摇,等待他们的不是美好的世界,而是冰冷的锁链。

在《忏悔实录Ⅱ》中,12个警示教育案例,是向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随时敲响的警钟。做官,先做人,人民群众之所以相信党,相信党的干部,这种普适性的价值认同,正是我们的领导者廉洁的操守,化作强大的人格魅力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润物无声般地转化渗透。然而,《忏悔实录Ⅱ》中的12个主角,打开欲望的大门,让“病毒”越过“防火墙”,侵蚀灵魂,从而走向地狱之门。

在书中,我们看到,扭曲的信念,是一颗随时引爆的炸弹;不义的钱财,是一副银光闪闪的镣铐;放纵的情欲,是一个环珠掩映的陷阱;错位的亲情,是一根温柔软滑的绞绳。《忏悔实录Ⅱ》中的12个主角,把“官位”当作炫耀的资本和谋私的手段,把花天酒地、声色犬马的生活看作是“浓缩人生”,从而忘记了“任重而责重,责重而忧深”的道理,忘记了他们曾在鲜红的党旗下高举的右手。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官位”是我们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平台;权力是我们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我们只有心存敬畏,将“养浩气去低俗”“强公心弱私欲”“重担当束放任”植入共产党人的血脉基因,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才能表现出不怯权势坚持真理、不畏艰险忠于职守、不计得失虚怀若谷、不诿过于人勇于担责的高尚情操。

呼唤正气,重塑正道,彰显正义。查找“污染源”,清理“土壤”亚健康,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是共产党人一种生存的智慧,是对自我超越与自我保存的渴望,《忏悔实录Ⅱ》中的12个警示教育案例让我们看到人民群众同频共振的正义期盼。让“老虎”“苍蝇”无处安身,表明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也让我们感受“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震慑效应。

清风扶正气,廉字值千金,需要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不可以一时之得意而自夸其能,亦不可以一时失意而自坠其志,只有拥有宠辱不惊的健康心态,坦然面对个人得失,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高度的责任自觉,着眼党和人民的利益,将“全心全意”作为矢志追求,才能抵达“从心所欲不逾矩”的高尚境界,才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推动者、捍卫者。(李跃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