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首条输水主隧洞贯通

2021年09月09日16: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9月6日,随着最后一排爆破作业顺利完成,在历时505天不间断地施工作业后,由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的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C1标1号输水主隧洞顺利贯通,成为该工程全线首条贯通的输水主隧洞。项目建设实现重大节点目标的同时,也为工程在2023年力争实现全线通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位于广东东莞大岭山的C1标段项目1号输水主隧洞全长4.53公里,隧洞开挖高度为9.06至7.46米,宽度为8.2至6.6米,该隧洞不仅是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采用钻爆法开挖的最长隧洞,且实现西江水输入东莞、深圳的必经通道,沿途有全线最深的竖井工程。隧洞建成后,将承担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东莞沙溪至大岭山段的重要输水任务。

该隧洞穿越8条断裂带,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丰富,施工过程中稍有不慎即会发生突泥涌水甚至坍塌险情,在极大增加施工难度的同时,也给工程建设带来了巨大挑战。为尽快拿下“拦路虎”,自2019年4月20日进洞施工以来,水电十四局项目部狠抓“五大控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多管齐下加强履约和进度管控,一方面全程进行地质勘测超前预报,选择合适的开挖和支护方式,另一方面增派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为隧洞爆破、支护建设等工作给予专业支持,全方位保障隧洞施工的顺利推进。同时,项目部先后克服疫情防控、爆破材料供应短缺、洞内排烟缓慢、突泥涌水等重重困难,相继提前完成1000米、2000米、3000米与4000米等各个节点目标任务,最终实现隧洞顺利贯通。

水电十四局承担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C1标段施工任务,该标段为输水干线沙溪高位水池至罗田水库段的一部分。施工内容包括总长17.29公里的输水隧洞(其中:钻爆法施工隧洞4.53公里、TBM施工隧洞10.34公里、盾构隧洞2.42公里)、倒虹吸1座、工作井、检修交通洞、通风井等,是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的控制性标段工程之一。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珠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确定的重要水资源配置工程,也是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工程西起西江干流佛山顺德鲤鱼洲,东至深圳公明水库,输水线路总长113.1千米,该工程采用深埋盾构的方式,在纵深40米至60米的地下建造,计划总投资约338亿元,设计年供水量17.08亿立方米,预计将于2023年前后完成。项目竣工后将解决深圳、东莞、广州南沙等地缺水问题及单一供水格局,提高城市的供水安全性和应急保障能力,对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将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冯彦斌、李红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