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公益

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2021年09月0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保山市烟草专卖局的叔叔阿姨们来到保山市隆阳区西邑乡赵寨村,为21名在校留守儿童带去新学期爱心礼物,漂亮的书包和崭新的文具。

赵寨村完小留守儿童收到了新学期的爱心礼物。

赵寨村完小是一所普通的乡村小学,目前有6个班,125个学生。学生来源主要是赵寨村和周边的红土、王寨、小羊邑等村子,在读学生中有21名留守儿童,占学生总数的六分之一。此次慰问活动也是了解到这里的特殊情况后,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干部职工自发捐款购买了学习用品,给孩子们带去一份温暖,为社会承担一份责任。

承担社会责任,给留守儿童大家庭的温暖

今年9岁的小薇是赵寨村的一名留守儿童,4岁那年爸爸因意外身亡,让这个家接近崩溃,妈妈为了支撑这个家,只身去了省外打工,曾一度,小薇的脸上失去了光彩,在学校老师和身边长辈的关爱下,现在小薇已经是一名三年级的学生了,学习成绩优异。当问起家人时,她会告诉你:“我妈妈在外打工,家里有我和爷爷奶奶,现在我还小,不能为他们分担,但我知道照顾好自己就是让爷爷奶奶少操心,好好学习就是给妈妈最好的礼物。”听着孩子超出年龄的懂事话语,让在场的人心里一阵酸楚。

赵寨村完小校长赵相文说:“这些留守儿童多数是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文化水平不高,只能管孩子的一日三餐,对于日常教育他们已力不从心,更别谈情感教育疏导,而学校能提供的关注也是有限的,想让留守儿童有一个身心健康的成长历程,我们更希望社会各界的关注。”

近些年社会帮扶力量的进入,有效改善了留守儿童家庭或学校的物质条件,特别是志愿者的倾情付出给予了孩子们情感的抚慰。关照留守儿童细腻敏感的精神世界,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是为人父母的义务,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促进家门口就业,给留守儿童爱的陪伴

赵寨村党总支部书记赵建洪说:“村里这些留守孩子的父母多数是春节才能回来一趟,要想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就要想办法发展产业,提供更多的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留住这些父母。”

对成长中的孩子们来说,比物质匮乏更需要的是来自父母的精神上的慰藉,一年几天短暂而粗糙的相聚和亏欠心理下的补偿,比不上平时的涓滴交流,难以从根本上缓解亲子关系淡漠。

今年上四年级的小毅,父母都在外务工,平时家里有姐姐和爷爷奶奶,她从小自律,养成刻苦学习的好习惯,是班里的生活委员。品学兼优的她说:“我的愿望是好好学习,长大后在村里办工厂,让村里人都来这里上班,让村里的孩子都有爸爸妈妈陪伴。”

赵建洪介绍,近年来,村里通过“烤烟+”的方式推动多元产业协同发展,为村民提供更多、更便利的工作岗位,让更多的村民能在家门口就业,给这群孤独的孩子多些陪伴,走出心灵的困境。

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让祖国未来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杨聪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