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王力:齐心协力推动玉溪财政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08日10:30 | 来源:玉溪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齐心协力推动玉溪财政高质量发展

  9月7日,玉溪市委书记王力主持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专题会议,研判分析当前全市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提高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的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力保障全市财政运行正常高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江华,市政协主席夏立洪出席会议。

  会上,市财政局、红塔区、元江县汇报财政运行情况。市税务局、市土地储备中心、市国资委围绕税收组织、土地出让、市属企业税收划分改革落实工作作专题汇报。

  专题会议直奔解决问题而进行,聚焦提高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的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王力指出,当前,玉溪财政运行中存在的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大等问题,反映出领导干部财政治理能力弱等问题。书记、县长只有会抓财政工作,才能抓住经济工作的“要害”。大家要做学财政、懂经济、强治理的领导干部,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在财政工作中做到格局大、业务清,紧跟市委、市政府思路,深入学习财政政策,自觉提高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

  王力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大财政收入“蛋糕”,财政收入的增长一靠自己、二靠争取,各县(市、区)在抓好自身财源的同时,要吃透、搞懂、用活中央和省的政策,积极向上争取。当前,要抓住“十四五”时期省对州市财政体制调整、全省高质量发展奖补转移支付等政策机遇。要科学精准强化预算编制和管理,千方百计压减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支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切实抓好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要构建“大财政”工作格局,形成齐心协力推动玉溪财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江华要求,各县(市、区)要把效益作为产业发展的指挥棒,增强内生动力和财政保障能力。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好向上争取这篇大文章,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坚持深化改革提升财政治理能力。要全力推进乡镇财政体制改革,高效落实市属国有企业税收倍增目标,完善转移支付分配挂钩工作机制。要持续强化预算管理,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要坚决扛实责任,坚决兜住县级“三保”底线,坚决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同时,要坚持依法行政,以铁腕手段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王志新、李朝伟、雷江平、黄太文、李劲松、张光彦、刘刚、马亚东、姚翔、张亚辉,市直相关部门、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等参加会议。(李晓兰)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