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李庆元:解难点疏堵点治痛点 确保“菜篮子”质量可靠、市场可控、价格降下来

2021年09月08日10:00 |
小字号

针对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普洱中心城区蔬菜市场价格居高不下的问题,9月6日,普洱市委书记李庆元率队深入思茅区五一农贸市场、天生祥超市、倚象镇永庆无公害蔬菜基地等地,实地调研普洱中心城区蔬菜价格、调度、供应以及蔬菜基地生产情况,并连夜主持召开普洱市“菜篮子”工程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建好“菜基地”、管好“菜摊子”、稳好“菜篮子”的问题。李庆元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打通各个环节,全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确保普洱中心城区“菜篮子”质量可靠、市场可控,价格降下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认可度满意度。

李庆元指出,“菜篮子”是大民生,“买菜贵”是大问题。近年来,思茅中心城区的城市化水平迅速提升,但是蔬菜基地建设严重滞后供需矛盾突出、流通环节不畅运营成本增加、市场监管体系不够健全等因素导致市场价格无序上涨。当前,“菜篮子”工程已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尤其是对城市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影响甚大。“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任何时候都要从最困难群众角度出发解决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下大力建好蔬菜生产基地、优化蔬菜流通环节、规范蔬菜市场秩序,切实把普洱中心城区的蔬菜价格“降下来”“稳下来”,让群众吃上物美价廉的“放心菜”“安心菜”。

李庆元强调,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工作联动,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和思茅区通力配合,第一时间深入基层调研,把蔬菜市场的现状搞清楚、弄明白,切实查清蔬菜价格居高不下的症结所在。要全力加快中心城区蔬菜基地的规划和建设,坚持区域化、基地化、有机化,重视引进新主体、有序组织、合理布局,有力确保普洱中心城区蔬菜的供应。要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切实消除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打通蔬菜从基地到市场、从市场到餐桌之间存在的壁垒,尤其对哄抬菜价、欺行霸市的“市霸”“菜霸”,要毫不手软、坚决打掉。要算清摊位费、运输费、种植管理费等费用,加强对蔬菜价格的监测,“一点一点”地把蔬菜价格“抠”下来。要合理规划超市、农贸市场的布局,确保蔬菜以最便捷的方式上到货架上,保证市民十五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市场买到物美价廉的放心菜。要加强对旱灾、水灾、虫灾的监测预警,切实提高蔬菜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李庆元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菜篮子”工程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一件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扩大“菜篮子”的有效供给,畅通“菜篮子”的流通渠道,保障“菜篮子”的质量安全,健全“菜篮子”的调控机制。“菜篮子”工程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不能简单交给市场、一放了之,要用活市场“无形之手”,同时也要让政府“有形之手”更加有力,坚决打通从田间到市场到餐桌全过程中存在的堵点,从根本上解决好“卖菜难”“买菜贵”的问题。蔬菜种植有周期性,各相关部门要着眼蔬菜市场需求变化,引导全市各地蔬菜种植基地和菜农,抢时间,抓进度,确保今年抢出一季冬早蔬菜来,保证全市春节蔬菜供应。

任远征、王鸿彬、罗景锋、李旭东、白兆林、胡良波,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思茅区相关政府领导参加会议。(记者 于飞)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