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把群众需求“说”出去(一线行走)

杨文明
2021年09月07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群众需求“说”出去(一线行走)

发现需求是门学问,解决问题就更见功夫。对于难以凭自身力量解决的难题,及时准确地把群众的需求“说”出去,发动更多力量尤为重要

见到张立时,他正在取快递。包裹堆成小山,汗珠爬满脸颊。“得赶紧取走这些衣服,快递站都快要搁不下了。”张立抬手擦汗,笑容散开,眼里透着欣喜。

7年里,募集衣服、生活用品近20万件,为上万有需求的群众送去了温暖,张立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几年前,28岁的张立来到云南省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力所边境派出所,成为一名戍边民警。在一次入村走访中,一场瓢泼大雨将张立“堵”在了图地村村民二岩噶家。

“来,快换上干的,别感冒了。”接过二岩噶手中洗得发白的棉夹克,张立发现二岩噶衣着简陋,让人看着心疼。同事李云龙之前告诉他,辖区群众虽然不缺吃穿,但生活质量还有待提高。临走时,张立下定决心,要让这里的村民穿上更好的衣服。

没几天,消息就在图地村和力所乡传开了。“听说所里新来了一个小年轻,要让大家都穿上好衣服嘞。”村民们茶余饭后谈起来,觉得这个年轻民警有些“不自量力”。

张立先发动身边人捐衣服,但当他把亲朋好友的闲置衣物都汇集起来后发现,要让村民们穿上好衣服,还得发动更多力量。一次偶然机会,张立看到网上求助颇有效果。他尝试着将村民的需求上传网络,向全国网友求助。

一周后,快递员打来电话,让张立去取衣服。看着从全国各地寄来的衣物,他有些惊喜。普通村民按需领取,行动不便的,张立带人送上门。收到的衣物越来越多,张立干脆成立了“依网爱心传递站”,更多同事也参与了进来。当初许下的承诺,如今一一实现,张立也成了老乡口中“靠谱的人”。

张立常说,发现群众的需求不难,迈开步子走村入户,俯下身子多听、多看、多问。常去群众家串串门,也许一句不经意的唠家常,就能知道群众的困难在哪里,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发现需求是门学问,解决问题就更见功夫。基层各方面资源有限,有时往往难以凭自身力量解决难题。此时,及时准确地把群众的需求“说”出去,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开动脑筋、打开思路,善于借助外力,便能为解决群众真正需求搭起桥梁。

(作者为本报云南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7日 第 12 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