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袁隆平超级稻蒙自基地连续四年百亩片平均亩产超1100千克

2021年09月06日09:13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量地块、收割、打谷子、取样、测水分、称重……又到一年收稻时。9月5日上午,在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草坝镇的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蒙自示范基地里,第二代杂交稻“超优千号”开始现场测产验收,专家组选取了3个地块,同时进行收割、打谷,汇总后按照高产创建产量公式计算,最终测产结果为百亩片平均亩产1107.5千克,实现连续四年百亩片平均亩产超1100千克。

这块示范基地,于今年3月20日育秧、4月20日移栽,再到9月5日测产,应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和氮肥前控后促施肥技术,每个季节、每个环节,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蒙自基地的负责人员都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耕种、管理,才使得这块基地的水稻长势均衡,穗大粒多,结实率高。

秋日的超级杂交水稻蒙自示范基地里,与春、夏季节更多了份成熟和饱满,稻香拂面,沁人心脾。60多名当地村民小心翼翼地收割,生怕熟了的谷粒落在地上;砰砰地铆足劲打谷子,生怕稻秆枝梗上剩下谷粒;装袋、抬出田地、称重、测水分……连续第五年参与测产的工作人员和群众一道,娴熟而默契地进行测产的一系列活计。

蒙自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杨春东说,今年是蒙自市和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原育繁示范中心合作,引进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进行高产攻关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的第五个年头,过去四年除2017年第一年栽种百亩片平均亩产为963千克外,2018年、2019年、2020年的水稻百亩片平均亩产都超过了1100千克。2021年受气候、土壤等原因影响,较去年百亩片平均亩产1134.6千克略有下降,但还是取得了百亩片平均亩产1107.5千克的好成绩,实现五年种植除首年外连续四年百亩片平均亩产超1100千克。

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目前这一地块已经连种五年,明年或将重新选择地块进行高产攻关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