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十四五”力争培育100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2021年09月06日08:44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十四五”力争培育100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日前,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开展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6个方面对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相关政策扶持,加快培育一批处于细分行业领先地位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树立标杆示范。

  研发人员占比要在10%以上

  《通知》明确,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应当具备以下条件:在云南省辖区内工商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中小企业;连续经营、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及以上;2020年度营业收入3000万元及以上。信息产业企业连续经营、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可放宽至2年及以上。工艺品制造企业2020年度营业收入可放宽至2000万元及以上。

  在经济指标方面,企业2019、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不低于5%;2020年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信息产业企业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不低于10%。

  在创新能力方面,企业2020年度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2%,至少拥有2项发明专利或5项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研发人员占从业人数比例达到10%及以上;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占从业人数比例达到5%及以上;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设立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

  6项政策扶持企业发展

  《通知》发布实行直通车服务、加强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扶持、助力素质提升、加大人才培养、帮助开拓市场6项政策,给予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扶持。其中,在实行直通车服务方面,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施领导挂钩联系、政策聚焦、纳入国家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监测和全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监测范围的方式,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集聚政策资源,紧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各环节,有效配置财政、金融、服务和要素保障等支持措施,推动相关评定结果共享互认;推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入上市培育资源库;各州市配套制定支持措施。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新建项目、技术改造、研发能力提升、管理能力提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项目,省级专项资金予以重点支持。优先推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国家重大技术改造升级、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节能减排等扶持项目。

  《通知》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培优培精100户左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0户以上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0户左右省级专精特新“成长”企业,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杨敏)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