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野生鸟类摄影师张炜:通过影像保护自然

2021年09月06日08:3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过影像保护自然

黑颈长尾雉(雌)

人物故事

“我要拍的是自然状态下的鸟类,我也时刻提醒自己,拿起相机,是为了用影像保护自然。”在8月举行的第九届大理国际影会“大地艺术”展上,20幅鸟类摄影作品令人叹为观止。这些作品全都出自65岁的野生鸟类摄影师张炜之手。他在大理拍鸟十余年,越过丛林、攀过险峰,一直致力于“用影像保护自然”。

张炜从2009年开始寻找一种名为“黑颈长尾雉”的鸟。这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已知留鸟中唯一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老百姓叫它火炭鸡,也叫竹节花。每到一个地方,张炜总是第一时间拿出照片向当地老百姓询问,终于在2015年打听到了黑颈长尾雉的踪迹。

2015年的一个傍晚,在苍山西坡的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瓜拉板村村民的指引下,早早踩好点位的张炜悄悄隐蔽在一棵大树后的窝棚里,等候着前来溪水边喝水的黑颈长尾雉。两个多小时后,一只雄鸟带着两只雌鸟从远处慢慢走来,“由于我估计距离不准确,它们没有走到我镜头对准的点位,刚好差了1米的距离。只要走出一步拿手机就能拍下珍贵画面,但由于不想惊动它们,我就此错过了。此后,我每天早晚都来蹲守,整整20天,却再也没有见到它们的踪影。”张炜感到十分惋惜。直到2016年,他终于又在苍山西镇马鹿塘村再次听到黑颈长尾雉的消息。满心雀跃赶去后,张炜终于拍得一张正在孵鸟期离窝采食的雌鸟。

从起初只认得麻雀、燕子,到后来不断通过网络、书籍、询问专家等方式认识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张炜说:“以前我为着兴趣娱乐拍照,后来因为单纯喜爱鸟儿拍照,再后来是带着对动物保护的理念和对自然、对生命的敬畏去拍照。”

2018年8月,张炜出版发行了《我们生在大理——大理野生鸟类》一书,书中收录了在大理境内拍摄到的626种野生鸟类精美图片1710幅,其中486种是他个人拍摄。该书为大理的鸟类多样性研究提供了第一手宝贵资料。书籍出版后,张炜还送给了大理多所学校,并不时到山区学校给孩子们讲鸟类保护知识。

在户外拍野生鸟类,我时刻提醒自己,拿起相机,是为了用影像保护自然,如果相机用得不当,那就是对它们的迫害。”在拍鸟的路上,张炜曾经把4只散落在地上的华西柳莺一一拾到老鸟最容易找到的位置,老鸟似乎感念到了他的善意,对躺在5米外拍摄的他毫不忌惮,自在地给雏鸟们喂食;在苍山花甸坝,张炜曾用50元钱让村民放生笼子里的环颈雉鸡,一只血雉以“摆拍”的姿势回报给他,让他获得了2010年中国国家地理“飞羽瞬间”摄影大赛肖像奖银奖……在拍鸟道路上,张炜始终保持初心,用行动义务宣传“护鸟”。(秦蒙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