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幸福来“报稻” 普洱思茅傈僳族喜迎收获节

2021年09月06日16:3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0日至9月10日左右,是普洱市思茅区收获稻谷的时节,也是这里的傈僳族群众庆祝收获节之时。收获节是傈僳族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年稻谷成熟收获季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以举行收获节活动方式,品尝刚收获的粮食聚众活动来庆祝一年辛劳的收获。

稻谷成熟。

这个时节,玉米黄了、稻谷黄了、画眉鸟飞回来了。傈僳族群众背着背篓,提着箩筐,到田里收获金黄饱满的谷穗。傈僳族群众来到田边上的空地,喝上一口茶水或者酒来祈祷来年的丰收,随后铺上一块布,让男人去割谷穗,割到一定数量时,男人又抬回铺好的布上面,妇女专门用两只脚去搓,满怀丰收喜悦的傈僳族人不由地唱起来:“喳务扎罗(新米节到了)罗!新米节呱切切(跳戛)!”

傈僳族群众走在区收稻谷的路上。

傈僳族群众为更好地珍惜粮食,男人继续用棍子敲打没有搓落的谷子。随后,大家把谷子背回家里,主人家为感谢来帮忙的人们,把子女、亲戚叫到家里,让大家吃今年的第一顿新米,把打来还没干的谷子放进铁锅进而炒脆,再倒进碓窝舂成米,用脚踩舂臼板,一下又一下地敲打新谷,舂好后的新米用簸箕筛选干净,最后放进土锅里进行蒸煮,蒸熟了的新米端在手上,大家各自吃上一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高高兴兴地迎接着收获节的到来。

思茅区倚象镇蚌弄村。

丰收的喜悦。

如今的思茅区倚象镇蚌弄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村风焕然一新,一个幸福美满的“傈僳新家园”已然形成。(李建红、鲁海杨、梁根副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