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金秋时节 走进普洱思茅乡村看丰收

2021年09月06日15: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稻田里,蛙声阵阵,一垒垒颗粒饱满的稻穗挂满枝头;山间田垄,阡陌交错,茶树、咖啡树、坚果树立体生长,一串串均匀大小的澳洲坚果,仿佛在诉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思茅区倚象镇踏清河村是以河的名字命名的村子,这个村子是1997年从怒江泸水和普洱市内异地搬迁到思茅区成立的移民新村。全村有14个村民小组,869户农户,3248人,聚居着汉、彝、哈尼、傈僳、白族等多个民族,其中从怒江泸水搬迁过来的傈僳族占总人口的80%,曾是边、少、小的“直过民族”深度贫困村。而现在却是一个通过当地政府扶持和村民勤劳致富,过上了幸福生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澳洲坚果。

眼下,正是澳洲坚果收获的时节,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忙开了,背上背篓,采摘着这一年的希望。老百姓把这澳洲坚果称为“摇钱树”,一棵生长了近十年树干的坚果树,青皮果产量70公斤左右,产值可达600—700元。村民段胜杨正载着自家的青皮果来合作社卖,他笑着说:“今天捡的这几袋青皮果,又大又饱,品质相当好,对于我们农村人来说,坚果的收入已经让生活彻底有了保障。”

“我家有将近八百多棵坚果树,我认为坚果是一种比较有效的经济作物,市场上供不应求,发展前景较好。”段胜杨和村里其他人一样,对坚果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

2018年,踏清河村成立了澳洲坚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成后,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启了统一种植规范、统一技术管护、统一采摘时间、统一销售渠道、统一利益核算机制的“报团取暖”发展模式,为踏清河村澳洲坚果产业规模壮大、品质提升、助农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由于技术到位、管护得当、统管统销,今年的坚果长势较于往年要好。最近几天,青皮果统收价格为10元/公斤。

“2018年刚建厂的时候产量是100吨左右,从去年开始,产量达到了500吨左右,产值在600万左右。”踏清河某坚果初级加工厂厂长蔡勇介绍道,而今年,该厂坚果产量预计突破1000吨,将会带来1000万元左右的产值。

澳洲坚果。

茶叶、咖啡、坚果是踏清河村老百姓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踏清河村按照“巩固老产业、发展新产业”的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坚果+咖啡”“坚果+茶叶”的套种模式,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不断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实现两种优势产业共同发展。全村茶叶种植面积8950亩,咖啡种植面积12180亩,坚果种植面积17700亩,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踏青河整村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踏青河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波才感叹道,踏青河村以“公司+合作社、 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走出了一条勤劳致富的好路子。

近年来,普洱市思茅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资源优势,找准定位需求,将兴林与富民、生态与产业、保护和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公司带动、党员示范、长短结合、林下套种”的方式,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科学发展,昔日的荒山变成今日的“金山银山”,原来的穷山坡结出了“致富果”。(王梅、徐晓芳、鲁海杨、史云班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