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党群齐心 破解农村“空心化”难题

2021年09月06日16:5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为破解农村“空心化”问题,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打好“帮”字组合拳,携手齐心帮扶,让基层党建强信心、基层治理暖民心、基层组织聚人心。

下真功,创机制帮。针对农村“空心化”形势,搞清楚要帮谁。组织村两委、驻村队员、支部书记等召开分析研判会,研判各支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特殊人员家庭情况,初步摸排出确需帮扶的名单。通过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审议并公示后,确定帮扶对象。召开动员大会,讲解帮扶意义,号召党员、群团组织积极参与;选准谁来帮。通过报名、推荐,审定等程序,推选出觉悟高、讲奉献的帮扶人。坚持双向选择、就近帮扶,由党员、大学生团员、妇女之家成员结对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殊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建立帮扶台账,定期抽查帮扶情况,强化月底通报、季度测评、年度考核机制。

用真劲,聚合力帮。为解决好“如何帮”的问题,提振思想帮。通过同玩游戏、辅导作业、改善习惯等入户帮,组织开展集中辅导、户外活动,邀请优秀学子讲课集中帮,建立结对帮扶群,利用周末时间线上帮等方式改善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状况。帮助特殊人员树立生活信心,定期联系走访,及时了解困难、帮助解决难题、缓和家庭关系;解决困难帮。定期到空巢老人家中走访,看老人身体状况、柴米油盐是否短缺、看卫生是否要打扫、房屋是否要修缮,陪老人坐下来话家常、讲政策,将近况及时告知其子女。对于部分跟儿女、邻里有矛盾的老人,帮扶人要了解缘由,沟通疏导,化解矛盾。

出真力,强保障帮。结合如何“常效帮”的难题,强化激励帮。为家庭生活困难的大学生团员向上争取教育补助,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对想发展产业的人员开启团委、妇联创业贷款等绿色通道,并结合年度考核结果,对帮扶有实效的帮扶人颁发荣誉证书、小奖品,让有德者有得。常态齐心帮。督促帮扶人将疫情防控、防灾避灾等政策宣传融入日常帮扶中。邀请上级团委、妇联就困境儿童帮扶、团员作用发挥、反诈骗知识宣讲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依托主题党日,定期召开帮扶人联席会议,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反馈困难问题,商讨解决方法,让帮扶有实效、有常效。(段邲轻)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