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核桃量达1357.9吨

2021年09月05日09:1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核桃量达1357.9吨

  记者近日从昆明海关了解到,今年1月至7月,云南省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核桃量达1357.9吨,出口额4275.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7.2%、88.4%,出口量、出口额分别占同期全省核桃出口总量和总值的99%以上。其中大理白族自治州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核桃量达689.7吨,出口额2665.5万元,分别增长2.94倍和3.55倍,出口量值在全省核桃出口中的占比均超过一半。

  大理州漾濞彝族自治县是著名的核桃产区。“以前我们的核桃是不愁卖的,但受疫情、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等因素影响,我们感受到了压力。”漾濞微农源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海关等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加快恢复生产,将大理核桃卖到了越南、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出口的核桃是去年的好几倍。”

  昆明海关所属大理海关深入核桃种植基地,指导企业从源头把好质量安全关。实施通关无纸化和节假日“预约通关”等具体服务措施,推广应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改革工作,指导企业足不出户完成原产地证备案和申领。同时,与检测机构建立快检反馈机制,在确保产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快速抽样、快速检验、快速放行。

  “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后,我们第一时间前往该县了解出口企业受影响情况,通过开辟‘出口绿色通道’的方式为地震受损企业优先办理业务,安排专人负责向受损企业提供业务咨询服务。”大理海关稽查科副科长马凌介绍。他们还以提升核桃加工能力为重点,帮扶、指导企业按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安全卫生控制要求改进硬件基础设施,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能力和管理能力。(刘子语)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