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澄江开展福寿螺清除行动

2021年09月0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福寿螺收购现场。董子超摄

近日,云南省澄江市在对抚仙湖径流区内的河道、湿地、生态调蓄带等地进行排查时,发现已有福寿螺繁殖现象。对此,澄江市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及时组织人员清理已发现的福寿螺成螺及螺卵,并开展集中收购和处置,按照福寿螺成螺和螺卵不同价格给予补助。

福寿螺又名苹果螺,因适应性强,繁殖迅速,以啃食水生植物为生,是危害较大的外来物种。为彻底防控福寿螺带来的危害,确保抚仙湖I类水质和生态系统安全,澄江市从2019年开始,各乡镇(街道)便成立相应管控机构,开展福寿螺的捕捞、螺卵摘除、收购、处置等工作,并按照福寿螺成螺6元一公斤、螺卵30元一公斤的价格给予补助奖励。

9月1日起,澄江市龙街街道开始收购福寿螺,在集中收购处置点,村民们排起长队等候福寿螺称重,在大家桶里都装着青黑色的福寿螺成螺和粉红色的螺卵。

机械碾压福寿螺。董子超摄

家住龙街街道朱官营小组的黄波介绍,从2019年开始,他就成为了“清螺卫士”,每到这个季节,只要看到有福寿螺他就会开始打捞。“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在提高自己收入的同时,也为保护抚仙湖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收购现场,工作人员对福寿螺成螺和螺卵进行称重、信息登记,并兑付资金。同时,把福寿螺成螺和螺卵敲碎后撒上生石灰粉,再用垃圾车进行转运。收集到的福寿螺卵会先通过机械碾压,再放入生石灰浸泡,处置完成后,集中统一运输到垃圾填埋场填埋,做到当日收购量当日清除、销毁。

在澄江市右所镇柏枝村,环卫工人手拿网兜进行福寿螺成螺的打捞,并小心摘除附着在墙面上的粉红色卵块,除做好平常河道的管护工作外,在福寿螺繁殖时期,环卫人员也积极行动,每天在工作的区域内开展搜寻、清除工作。

目前右所镇每天投入40多人进行福寿螺清理,摘除下来的福寿螺成螺和螺卵会送到右所镇集中收购点。8月30日至9月1日,右所镇共收购福寿螺成螺、螺卵共计10194.4公斤。

澄江市右所镇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中心副主任王顺才介绍,下一步,会继续做好福寿螺卵的歼灭战,把福寿螺在每平米能见量纳入沟道和湿地的管护考核范畴,同时继续发动群众打好福寿螺歼灭战。(龙思曲、董子超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