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亚洲象监测员与小象的约定:等你长大去看你

2021年09月02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亚洲象监测员与小象的约定:等你长大去看你

  8月28日,一头出生约6天的小幼象因脐部受伤被母象遗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伴镇勐伴村委会红卫村小组一块芭蕉林地里,当地亚洲象监测员发现后联合多部门实施紧急救助,最终顺利将小象带回西双版纳亚洲象种源繁育与救助中心安置治疗。一名监测员也与小象定下“等你长大去看你”的约定。

  据介绍,当天10时左右,一群野象从红卫村小组经过,一头母象和一头小象远远地跟在象群后面。16时左右,小象因掉入芭蕉林地内,无法跟上象群,最终被母象遗弃。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伴镇亚洲象监测员郭志青是发现小象的人员之一,他回忆,当时小象掉入芭蕉地后,象妈妈也曾尝试救小象,但未成功。母象离开后他们跟上小象,并迅速将情况上报至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

  8月29日一大早,西双版纳州林业和草原局、勐腊县林业和草原局、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组成救助组赶到事发现场,并对小象进行全身体检。通过检查发现小象脐部严重化脓发炎,并伴有腹泻、发烧、心率过快、腿部、面部肿胀等症状,小象体质极度虚弱,生命垂危。现场,西双版纳亚洲象种源繁育与救助中心的大象医生对小象伤口进行初步消毒,小象精神有所好转。

  29日15时左右,救助组用专车将其转移至西双版纳亚洲象种源繁育与救助中心进一步诊断治疗。从发现小象时监测员只能跟随在其身后,到小象会跟着监测员一起走,再到喂食、治疗,近两天的相处让郭志青与小象建立了一份特殊的感情。上车前,小象不停对郭志青“撒娇”,郭志青也与它约定:“等你长大去看你。”(柴 静、钟显富)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