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二环两匝道试点“拉链式”交替通行

2021年09月02日08:3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环两匝道试点“拉链式”交替通行

自9月1日起,昆明在二环快速系统的石闸立交B线匝道、黄土坡立交A线匝道两个匝道试点实施“拉链式”交替通行,以进一步提高车辆合流路口的通行效率,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有效规范行车秩序。

目前,二环上先行试点的两个匝道交通标志标线已根据“交替通行”规则进行了调整,合流道路上施划了“交替通行”的字样,提醒驾驶人即将进入“交替通行”路段。

“拉链式”交替通行是指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口、路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应当自汇流点开始,按照左道1辆、右道1辆的次序交替驶入车道减少后的路口、路段(即“拉链式,一让一”模式)。具体有三种情形,一是汇流点前方(车道变窄处)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的,左右两条车道的车辆在地面减速让行标线(汇流点)位置处按左车、右车、左车次序依次交替通行。二是一侧车道车辆正常排队行驶时另一侧车道来车的,两条车道的车辆在地面减速让行标线(汇流点)位置处按左车、右车、左车次序依次交替通行。三是只有一侧车道来车时应减速后进入汇流点后正常通行。

昆明交警提醒,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不受交替通行规则限制,其它机动车应当按规定避让。另外,在应当实行交替通行的路口、路段,违反交替通行规则导致交通事故的,在排除其它违法行为情况下,违反一方负事故全部责任;有其它违法行为的,综合考虑违法行为、后果、因果关系等确定事故责任。(熊明)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