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大理公安:践行重要训词精神 勇担使命任务

2021年09月02日20: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一年来,云南省大理州公安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COP15大会安保维稳工作,坚持政治建警,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严打整治,全面推进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有力有效维护了全州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大理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杨坤到派出所检查指导工作。

坚持政治建警  队伍素质作风实现新提升

一年来,大理州公安机关681名党员参加“党员进党校”培训,召开党员大会和集中学习291次,支委会86次,党小组会183次,党课教育80次,主题党日活动246场次,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较好地发挥了各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期间,2个基层党组织和6名党员分别被省、州党委表彰。坚决扛实党委主体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迅速部署、精心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把“四项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强力推进顽瘴痼疾整治,确保问题查纠整改走深走实取得成效。

推动出台全州党政领导干部进一步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通知,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制度,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力抓好州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积极主动配合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政治督察和州委政法委队伍巡察,不断加强队伍监督管理,彻底肃清流毒余毒,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

抓获电信网络诈骗嫌凝人。

坚持维护稳定 平安大理建设实现新提升

一年来,大理州公安局党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主责主业和职能职责,扎实推进严打整治,不断提升平安大理建设水平。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抓好线索核查、案件侦办、涉案资产处置等各项工作,部署开展“冬春”严打整治,强化命案侦防和打击整治跨境等违法犯罪,初步实现主要业务指标取得“八升两降”的明显成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连续三个月实现“两降两升”的良好态势。

在打击跨境犯罪行动中,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缴获冰毒1.83余吨。加大交通违法整治力度,交通事故“四项指数”稳步下降。强化古镇古村古建筑消防管理,开展“四名一文一传”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消防安全。持续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洱海流域违法犯罪整治、涉旅违法犯罪,全州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57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39人。破获经济案件4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8人,挽回经济损失19417.28万元。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坚持风险防控  社会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

一年来,大理州公安机关始终把建党100周年和COP15安保维稳贯穿工作全部,加大社会面防控体系建设和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完善公安检查站拦截、支援联动协作机制,积极构建安保防控体系,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

加强重点管控,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风险隐患。组织发动3.6万名治安志愿者参与“红袖标”,5次开展社会治安集中统一清查暨“三查四告知”行动,全面推行“城市快警”建设,部署专职巡特警囤警街面,开展军警联合武装巡逻,强化动中备勤,努力实现“五个严密防范、五个确保”目标。

特别是在漾濞“5·21”地震发生后,大理州公安机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怕流血牺牲、不惧个人安危、不畏艰辛困苦、冲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第一时间调警1050人分批次赴漾濞开展抢险救援、治安防控、秩序维护、交通疏导、群众救助、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深入街巷、学校、农村等重点部位开展"震时警务",建立帐篷指挥所,帐篷办证厅、帐篷派出所实行零距离服务,协助搬运、分发抗震救灾物资33吨、搭建帐篷130余顶,配合疏散转移群众5万余人,救助群众13人。疏散滞留车辆3万余辆次,引导带道270余批次、3250余辆,有力保障了抗震救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坚决守好防输入源头关,认真落实办公区域、监管场所防疫要求和队伍安全防护,组织全州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按照接种疫苗,坚决确保队伍零感染。大理州公安局、鹤庆县公安局分别被授予“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一名民警被表彰为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特警在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执勤。

坚持强基固本 改革创新发展实现新提升

一年来,大理公安加强开发数据全力服务实战应用,将公安大数据建设纳入州委、州政府智慧城市 “苍洱云”规划项目范畴,着力加强公安大数据平台基础设施,推进新一代公安信息网取得阶段性成效。一年来,该局利用公安大数据平台查处案件129起,抓获嫌疑人18名,协助破获刑事案件573起,协助查处治安案件853起,协助救助群众853起。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只让群众跑一趟”等新举措,持续推进“互联网+”服务,大理州25个公安户政自助便民服务超市自助受理居民身份证32808证,居民自助领取21846证;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37.18%;推出窗口部门“朝九晚五”、现场满意度测评等工作机制,启用报废机动车“远程监销”和“警保联动”模式,推行“12+1”便利措施,出入境管理部门通过为群众提供免费照相、免费快递服务为群众节约办证成本23400元。强力推进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通过 “交管12123”平台,自主处理交通违法15.89万笔,预约考试32.99万人次,办理车驾管业务26.92万笔,不仅减少群众往返奔波,还提高工作效率,全州警务测评满意率为98.94%。(宋金友、杨春明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