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有特色!“法治文化庭院”成普法新阵地

程浩
2021年09月02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社区工作人员带幼儿园小朋友参观“法治庭院”。人民网 程浩摄
社区工作人员带幼儿园小朋友参观“法治庭院”。人民网 程浩摄

“小朋友们,这个字念什么?”9月1日上午,在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东华街道田园路社区金地山水小区的“法治文化庭院”,杨丹珏指着一个“法”字问。

“fǎ!”小朋友们显然做了功课,回答得异口同声。

“这个人是谁?”在韩非子雕塑前,杨丹珏再问小朋友们。

“……”小朋友们被问住了。

“他是韩非子,是古代的法学家,很厉害……”杨丹珏解释说,语调抑扬顿挫。

杨丹珏的身份是田园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这天上午,辖区一所幼儿园的小朋友来到金地山水小区的“法治文化庭院”上法治文化课,杨丹珏义务当起讲解员。

这个“法治文化庭院”自去年年底建成后,陆续有辖区学生来上法治文化课,杨丹珏乐于讲解。“当是增强孩子们的法治意识。”她说。

走进这个“法治文化庭院”,有古代法治名人韩非子、包拯、海瑞等人的雕塑和名言,还能看到獬豸石雕、宪法宣誓等法治文化元素。小区居民或休闲散步时,或匆匆路过时,都能从这里一览法治文化。

小区居民杨惠说,这一片原来只是个休闲活动场所,去年以来政府注入大量法治文化元素,把法治文化理念与现有的小区环境绿化融合,赋予这个休闲场所新的生命力。

她常带着5岁的孙子在“法治文化庭院”散步,“小孩子对这些元素很好奇,经常问。”每每这时,杨惠就照着注释念,小孙子在一旁听得津津有味。

为何在这里打造“法治文化庭院”呢?盘龙区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法治建设,普法是关键,如何让普法更有效,就得从基层做起。于是在去年,盘龙区委政法委整合相关资金30万元,在金地山水小区打造“法治文化庭院”,在不改变原有自然景观的前提下,在小区休闲活动场所注入大量的法治文化元素,让小区居民在休闲、健身时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意识。

为何选择在金地山水小区呢?上述工作人员说,田园路社区在法治建设方面做得较好,去年11月,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民政厅发布了第四批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公示名单,田园路社区就榜上有名。又经过协商,区委政法委决定将“法治文化庭院”建在人群相对集中、场地较为宽阔的金地山水小区。

在田园路社区,“法治文化庭院”只是普法宣传其中一种方式。杨丹珏说,为让普法效果更明显,社区打造了一个法治主题风格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让每一个进便民服务大厅的居民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氛围。同时,社区还正在打造法治主题广场和法治主题示范街,旨在将法治宣传放到老百姓看得到的地方。

法若清风梳万物,德如化雨润千家。而“法治文化庭院”这一普法形式,盘龙区委政法委也会适时在全区推开。

当然,法治建设要想取得更大成效,普法只是基础,矛盾化解、纠纷调解等社会治理机制得跟上。对此,田园路社区启动网格化协作机制、“法治议事厅”、共治共建队伍等措施,为小区居民的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田园路社区只是盘龙区法治建设的缩影。盘龙区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盘龙区按照“一个社区一个特色,一个社区一个党点”的思路,打造硬件主题特色鲜明、软件服务体系紧扣民心的法治主题社区,旨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如今在盘龙区,类似田园路社区这样的法治社区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