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聚焦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两周年

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开启新时代 构筑新高地

程浩
2021年09月0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初秋,云南河口还是骄阳似火。

火的还有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的发展。

红河片区管委会。红河片区管委会供图

红河片区位于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境内,总面积约14.12 平方公里。自2019年8月30日挂牌以来,片区抓住“沿边”和“跨境”两大特色,聚焦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产业,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

这团火,在祖国西南边疆,正越来越旺。

河口口岸。红河片区管委会供图

转型升级 探索沿边发展新模式

2020年1月1日起,河口县南溪河口岸关闭自行车通道,延续多年的“自行车推货过大桥”现象消失,边民互市贸易迎来“智慧物流+跨境电商”的新时代。

这场颠覆式的改变源于红河片区的制度创新探索——依托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平台,边民互市贸易过检送货升级成为集中仓储、货车拼装的“拼车”模式,每公斤商品出口成本降低了29%,边民贸易出口商品种类也增长至四百多种。

目前,产业园吸引入驻企业147户,实现网上销售额10.18亿元。更为重要的是,新模式更规范。

在产业园一楼,一名中国边民正在申办过关货物的运送手续。他在“东盟河口跨境电商产业园”微信公众号里进行实名注册,填写货物的品类、金额等相关信息,随后,货物交由分拣中心进行分拣。按照品类归置,经由机器查验,货物被装进物流车中,自北山口岸出口运至越南。这名边民在现场收到二维码,凭此提货凭证即可在越南下货点取货。整个过程快捷、方便,不到10分钟完成所有手续。

“新模式强化了与海关、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对接,流程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规避了以前一些货物管理中存在的难点和盲点。”红河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这一模式有个专用名词——边民互市全流程电子化跨境结算模式。“通过多系统数据交互、全流程电子化结算,我们将与边民互市相关的产业联系起来,推行边贸数字化,打造服务边民互市业务的完整金融生态圈。”上述负责人说。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行走在红河片区,制度创新的成果随处可见:建立外籍人员服务管理长效机制,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网化”管理;中越边境跨境车辆保险代查勘及定损合作机制,提升片区跨境车辆保险便利化……两年来,对照《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涉及的147项试点任务,红河片区自评完成106项,6个案例经省级评审后报送商务部,“互联网+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得到海关总署备案认可。

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红河片区管委会供图

深化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市民和客商不少。拿到新更改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市民叶源很满意,“只用提交身份证、公章、营业执照,跑了一次就办完了所有手续,真是省心省力省事。”

叶源感受到的高效率,只是“红河速度”“红河温度”的一个缩影。在红河片区,营商环境的改善体现在方方面面。

两年来,红河片区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5万余件,办结率100%;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涉企经营“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改革,累计开展“证照分离”改革3828件、“一件事一次办”改革198件,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184本。在改革之前,申请开办饭店,需要申请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消防安全检查等5个事项,要填写不同的申请表,提交5套材料,跑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分次进行现场勘查验收,办理时间长达30个工作日。“一业一证”改革后,只需提交一套申请材料,去一个窗口,所有事项的核查验收一次完成,只需15个工作日内就全部办理完成,减少了跑动次数,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间,企业办事成本降低了,办事体验感大幅提升。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存在流动资金短缺的困难。红河片区行动起来,与辖区内多家银行开展“银税互动”合作,为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办理“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帮助企业降低疫情期间资金周转压力,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的货物运输成为难题。红河片区采取“跨境代驾”模式,由代驾驾驶员在河口口岸执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的跨境货物“点对点”运输,防范疫情的同时,保证跨境货物畅通。

“红河速度”“红河温度”的具体展现,让企业创新步伐更轻松,创业者干事更专注。

挂牌以来,红河片区累计注册企业数2143户,内资企业2122户,注册资本166亿元,外资企业21户,注册资本16257.62万美元。

俯瞰红河片区。红河片区管委会供图

筑巢引凤  企业发展步伐更轻松

“政策红包”给力,扶持措施有力,在红河片区,企业正心无旁骛谋发展。

在香港唐立特纺织服装产业园里,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订单。今年7月,香港唐立特纺织服装产业园试投产,该项目为集研发设计、织布、服饰加工、毛毯、高档面料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服装产业链跨境产能合作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利用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成本,融合河口跨境沿边资源,能够为企业的成长、壮大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促进产业发展,可有效带动河口当地居民及越方工人就业,是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跨境产能合作的优质项目。

生产车间里你追我赶,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两年来,红河片区抓实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和跨境电商四大重点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投资政策,先后开工建设了供水厂、标准厂房等项目。

挂牌以来,红河片区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维创资通及康佳集团、香港新华集团等100余家重点企业投资考察,广东猫屎咖啡、香港唐立特纺织服装产业园等38个项目实现签约落地,协议总投资363.59亿元,32个项目完成企业注册。

为让入驻企业感受到家一样的便利和温暖,红河片区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挂钩联系、一个工作专班、一名专职联络员、一抓到底”工作机制,为入驻重点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跟踪协调服务。两年来,红河片区吸引企业累计投资60.45亿元。

敢闯敢试,勇立潮头。未来,红河片区将利用好这片热土,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