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税务开展节能宣传活动 倡导绿色低碳理念

2021年09月01日15:1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富宁县税务局将节能减排践行情况纳入办税服务厅“服务之星”评分指标。图为获“服务之星”的税务干部向首次领用电子发票的纳税人赠送保温杯,鼓励引导纳税人树立节能低碳的环保理念。蒋思宸摄
国家税务总局富宁县税务局将节能减排践行情况纳入办税服务厅“服务之星”评分指标。图为获“服务之星”的税务干部向首次领用电子发票的纳税人赠送保温杯,鼓励引导纳税人树立节能低碳的环保理念。蒋思宸摄

8月23日至29日,云南省税务部门以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为契机,围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全省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践行绿色低碳的工作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在学习和体验中将节能理念根植于心

节能宣传周期间,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收看启动仪式、节水论坛和“云党课“等线上视频,通过“云学习”更加全面掌握节能降碳知识。在局内电子显示屏播放绿色低碳主题系列公益宣传片,在办公室、走廊张贴节能降碳宣传标语,促进节能降碳理念入脑入心入行。

“我们一直将节能意识贯穿在机关管理中,通过实施办公区域节能改造,开展绿色出行宣传,引进使用餐厨垃圾处理设备等一系列举措,自机构合并以来累计减少碳排放138吨,节能成效显著。”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付伟介绍。

8月25日“全国低碳日”当天,各地税务部门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传播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国家税务总局云龙县税务局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号召干部职工树立低碳环保意识,杜绝铺张浪费;国家税务总局临沧市临翔区税务局在办公区新放置了20个分类垃圾桶,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国家税务总局屏边县税务局推出垃圾分类小课堂、“节约粮食同我行”、“绿色环保大家谈”活动,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

在国家税务总局丽江市税务局,全局干部职工收到了一封电子版《文明绿色出行倡议书》,鼓励干部“135”绿色出行,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公务自行车不仅出行高效便捷、节约时间,还比较环保节能,少一辆汽车尾气排放,就会对环境多一份友好。”骑着公务自行车去企业实地核实生产情况返回后,国家税务总局丽江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干部胡晓表示,绿色出行已逐渐成为了习惯,希望能用行动为城市环境减负。

在大理,国家税务总局漾濞县税务局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成立志愿服务队,走进人行道、绿化带和沟渠河道,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清理;走访沿街商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为节能宣传周增添了一道靓丽的党建红和税务蓝。“这是一次文明环保的实践教育,希望带动身边的人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为美丽幸福大理建设尽一份力。”国家税务总局漾濞县税务局青年党员干部宫连升说。

除了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税务部门结合“文明单位”“节约型机关”等创建开展节能宣传,让低碳环保、绿色发展逐渐成为常态。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红河州税务局完成了节约型机关达标创建。谈及创建,国家税务总局红河州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张佳表示:“通过节约型机关的创建,让节能降耗蔚然成风是我们的目标。这周我们在保证正常使用需求的前提下将机关20余个水龙头的最大出水量调减一半,停开3部电梯的3楼以下使用功能,鼓励大家多走楼梯。”

作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昆明市税务局将节能降碳知识与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相结合,组织在微信公众号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节能降碳等内容,让节能知识人人学、时时学。

在服务一线将绿色低碳实践于行

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一线场所。节能宣传周期间,全省税务部门借助办税服务厅“主窗口”,推出了多形式的节能宣传活动,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增强节能意识,让节能低碳成为工作生活新风尚。

迪庆州税务部门选派党员干部担任义务宣传员,为办税服务厅休息等待的纳税人缴费人讲解节能政策法规,宣传环保税、资源税等绿色税制,并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册300余份。同时,发起节能降碳“金点子”征集活动,邀请办税缴费群众和税务干部填写节能降碳问卷调查,共征集了4类27条建议。

“办了业务、学了节能知识”是前来办税的香格里拉某器材经营部财务负责人次仁旺堆的切身感受。“在填写的问卷调查中,印象最深的是介绍了‘非接触式’办理税费业务流程,倡导大家都网上办税,为节能降碳作贡献。”次仁旺堆表示。

走进楚雄市办税服务厅,门口张贴着节能宣传海报,政策宣传栏上摆放着节能宣传小册子。“看到门口的海报,才知道这周是节能宣传周,随手翻了一下小册子,了解了不少节能降碳小知识。其实在日常工作中已经融入了节能的方式,比如网上办税、无纸化申报,这样的好举措值得提倡!”楚雄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会计毕晓贵说道。

在文山,将节能减排践行情况纳入办税服务厅“服务之星”评分指标则是国家税务总局富宁县税务局在节能宣传周推出的创新举措。

据悉,为了鼓励税务干部做节能降碳的实践者,富宁县税务局把节能降碳践行情况被纳入办税服务厅“服务之星”评分指标,对下班及时关电脑、饮水机电源、打印纸张双面使用、合理垃圾分类等节能干部进行加分,鼓励大家做勤俭节约、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的标兵。

窗口税务干部结合节能降碳知识,对电子发票进行宣传后,首次领用电子发票的富宁某专营店法人代表黄纪说:“使用电子发票不仅方便,还能节约纸张,大家一起从小事做起,共同创造绿水青山的美好生活!”税务干部为选择使用电子发票、在自助办税区节约使用纸张的纳税人缴费人发放环保袋、保温杯等纪念品,鼓励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树立节能低碳理念。(郭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