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税务部门深入走访办实事解民忧

2021年09月0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云南滇中新区税务部门加大宣传走访力度,用心倾听企业诉求,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服务举措、转变服务思路、提升服务水平,用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湖南某航空公司是昆明空港经济区内重新整合的一家企业,也是唯一一家在昆明空港经济区成立的航空公司,自成立起所有税源关系都在昆明空港经济区税务分局(以下简称空港税务分局)。

该企业在过渡期间,由于前企业注销经营地,导致员工医保、养老保险等税费无法进行正常缴纳,空港经济区税务部门得知情况后,及时与企业进行联系,安排专人为该企业办理新的税源登记,确保该企业员工医保、养老保险等税费能正常缴纳。同时在该企业整合后,空港经济区税务分局安排人员定期走访该企业,为企业解答涉税问题,帮助其快速恢复经营。

“该企业自整合之日起,我们就很关注该企业经营情况,通过走访、电话联系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困难,为企业解疑答惑,确保辖区内企业经济发展无阻碍。”空港经济区税务分局负责人说道。

“服务上我们很相信税务部门,从成立到现在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公司人员较多,医保、养老保险金额较大,我们反馈给税务部门后,税务部门专人专办,效率很高,很及时。”湖南某航空公司办税人员说道。

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税收服务工作,做好“小巨人”企业的精细服务,滇中新区各级税务部门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实地走访问计问需。

昆明某材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周理向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提出税务报表填报、税费减免政策等方面的问题,税务人员及时为周先生进行了答疑,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支持。

在交谈中,周理表示:“此次实地走访和政策宣传培训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局对我们的关心,也让我们了解到了更多的政策,税务人员耐心倾听我们的困难,帮助我们公司匹配适用的优惠政策,非常感谢他们。近年来税务部门的服务更加精细化,不论是上门解读税收优惠政策,还是通过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都极大程度方便了纳税人。”

此外,滇中新区税务部门还制定了“学党史、办实事  服务大企业行动计划”,通过走访座谈活动向辖区大企业介绍税务部门开展风险管理、个性化服务和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的情况,加强税企沟通,促进征纳和谐。

云南滇中某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听了税务干部的讲解后,了解到通过风险分析和应对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发现和化解当前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涉税问题,通过完善企业涉税内控机制建设,有效避免今后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涉税风险,他表示:“感谢税务部门的上门指导,支持配合做好此次企业风险分析工作既是企业的法定义务,也是企业财务部门的工作职责,我们将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完成风险分析及应对工作。”

经统计,今年以来滇中新区税务部门共计走访纳税人1,584户,核实基础数据536条,更正错误数据118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31个。下一步,滇中新区税务部门还将持续深入走访更多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为企业送去最新税收政策的同时,收集企业在办税缴费中的难点堵点,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秦明娟、阮富庆、董君、苏春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