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强边固防 同心同行

中国水电十四局助力文山边境疫情防控

2021年09月01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应文山州委、州政府工作请求,派遣82名专业技术人员支援麻栗坡县强边固防工作,为加快项目建设,助力管住边境、守好国门注入强大力量。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毗邻缅甸、老挝、越南等国家,是我国毗邻周边国家最多的省份之一。今年入夏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管住边境、守好国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是云南当前疫情防控最紧迫的任务。在祖国西南边陲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边境线长438公里,有国家级口岸3个,269个抵边村寨,非法入境人员管控难度大,面临着巨大的边境管理、疫情防控压力。在充实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当地专业技术人员紧缺,为此,文山州委领导第一时间向水电十四局发出支援请求。

在接到文山州工作支援请求后,水电十四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文山州相关部门进行对接,一方面落实后勤保障,加快推进准备工作落实,另一方面迅速向所属各单位、项目部发出号召,拟定抽相关技术人员初步名单,做好准备工作。号召发出后,水电十四局各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仅在2天时间里,就有82名专业技术人员从国内各地汇聚昆明。同时,该局投入资金近10万元,为每位队员购买配备了设备物资,以确保支援工作的顺利及时有效开展。8月26日,由82名技术人员组成的强边固防队从昆明乘坐最早班次的高铁赶赴文山,并于当天全部抵达麻栗坡县,随后按照预定的工作安排,分配到5个乡(镇)支援强边固防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水电十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曙平表示,助力抗疫,强边固防,责无旁贷。作为在滇央企,水电十四局始终与党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向,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协同配合。

初秋时节,麻栗坡县董干镇马崩村的高山密林中,天气变化频繁,几分钟前还是晴天高温,随即便是倾盆暴雨,雨后气温骤降,刺骨的寒冷扑面而来。来自水电十四局昆明水工厂的姜金智,正一丝不苟地工作。说起为什么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此次强边固防支援工作,姜金智说:“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守住了国门就是守住了我们的家园!作为国有企业的一名职工,我始终明白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将充分发挥专业领域技术优势,为守护好国门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跟姜金智一样,来自中国水电十四局的这82名技术人员,全都是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大家表示,强边固防,是每个人应有的责任。

一直以来,水电十四局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勇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懂水熟电和施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如墨江县泗南江抗洪抢险、昆明北站隧道暴雨积水排水抢险、鲁甸地震堰塞湖抢险疏通等各类抢险救灾工作和扶贫工作,时刻不忘用爱回馈社会,用实际行动展现央企的责任与担当。(李红东、王红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