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巾帼打捞队 毕生芳华献滇池

2021年09月01日08:32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毕生芳华献滇池

  工作中的滇池巾帼打捞队。 记者赵伟摄

  在滇池边,每天都能看到巾帼打捞队的队员一边划着铁皮船,一边打捞着河里的水草和垃圾。这一幕,已经持续了33年。她们有的从花样年华划到了花甲之年,有的母亲年纪大了退下来,女儿接着干。她们将最美的芳华青春都献给了滇池,在滇池的水面上留下了永不褪色的印迹。

  力所能及保护滇池

  上世纪80年代,滇池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巾帼打捞队”队长李云丽回忆说,作为河边长大的渔民,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还子孙后代一池碧水。于是,1988年,李云丽带着村里的几名妇女划着船,用她们的行动保护滇池。

  在政府的引导下,“巾帼打捞队”正式成立。成立之初,队员从十几岁的女孩到花甲之年的老人共有40多人,她们划着自家的木筏,手里拿着简易的网兜,打捞滇池草海的水草、垃圾和漂浮物。

  “对我们来说,最苦最难的是‘撑船’。早年在草海上打捞,遇到风大的时候,根本划不动船。”李云丽对记者说,碰到顺风顺水还行,若是逆水上行,或者气温升高水草疯长时,划船那叫一个难。

  夏天,从早上6点半就开始打捞,一直到下午5点。冬天则从早上7点工作到下午6点,中午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一到雨季,风雨交加,清理5公里多的河道让大家感到很吃力。打捞队的大多数队员,因长时间双脚泡在船舱的积水中,都患上风湿骨痛。她们数不清用破了几只船,也不记得编了多少打捞网……

  为节约时间,打捞队的队员每天出门前要把饭热好,放进饭盒里。到了中午,打捞船会就近靠到河道边,队员们顾不得换下湿透的衣服,赶紧放下手中的工具,在小船上或蹲、或坐,各自取出饭盒,匆匆吃完几口饭菜,便要开始下午的劳作,基本没有休息时间。

  高原明珠恢复光彩

  然而,再苦再累,李云丽和队友们都没有放弃。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队伍中,33年来,队伍规模最大时曾达到上百人,队员也换了不少。母亲年纪大了退下来,女儿接着干;婆婆“退休”了,媳妇来“接班”;打捞队中有的队员已是第三代了。

  2017年3月17日,西山区6个街道组建了7支以河道命名的“保护滇池入草海河道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我们的任务没有李大姐她们重,主要任务是宣传和劝导,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捡拾河道两岸绿化带里的垃圾,遇到往河里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就上前阻止并劝导。”西坝河巾帼打捞队队长陈薇蓉告诉记者,目前7支打捞队是统一资源、统一分配,哪里工作量大了,就抽调人手去支援,效率也更高了。

  如今,滇池这颗高原明珠逐渐恢复原有的光彩,没有人能详细统计巾帼打捞队打捞的数字。然而正是这群无名英雄,用30多年的无私奉献,撑起了彩云之南环保的一面大旗。几年来,西山区巾帼打捞队先后荣获云南省“十大环保杰出人物”、云南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优秀志愿者服务队”等称号;李云丽被全国妇联授予“妇女创先争优进行个人”称号,被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授予“云南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虽有多项荣誉加身,但对于巾帼打捞队来说,最大的荣誉便是滇池水清时,人们由衷的欢喜和赞美。(杜托)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