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沾益:红色网格进村社 党史新声入万户

2021年09月01日14: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以基层治理为切入口,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网格赋能为辅的基层治理架构,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至网格这一微小单元,促进全区广大党员学思践悟走深走实。

组织网格内苗族群众学习党史。

学习入“网” 成效升“格”

在盘江镇河西村的“网格员之家”,网格员保建粉正用生动典型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带大家学习党史,多位党员群众围坐一圈,听得仔细。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入寻常百姓家,盘江镇积极探索“网格+”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模式,组建了10支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小分队,下沉到各村(社区)、深入到群众中间,将党史知识送进网格,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员人人上台讲”的网格化机制,着力以“一网”宣讲百年党史大小事。创新“送学上门”学习方式,全镇206名网格员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书目送到每一位党员手中,网格员还为年龄较大的党员上门诵读。此外该镇以网格为单位,组织本网格内党员到玉林山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播乐九五起义纪念馆等革命遗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小广场等阵地,由支部书记、老党员轮流上党课,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党员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现在有了网格员每天提醒督促,和大家比学赶超学党史更有干劲了。”方城社区的老党员卢士刚对“网格+”学习模式赞不绝口。

党史学习教育,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才能真正深入人心。今年以来,沾益区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整合辖区优势资源,以贴近百姓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演出、微宣讲、微党课、红色电影放映等形式,将社区老党员、乡贤能人、道德模范等纷纷纳入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网格化包保小分队中,在网格内讲故事、开展活动、歌颂美好生活,真正搭建起网格内的党员教育“微课堂”,把党员教育阵地延伸到田间地头、居民小区,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米”,让群众乐学、易记、入心,将课堂搬进网格服务点,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盘江镇网格员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

初心定“格” 使命在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学习党史不仅仅是在追忆党的光辉历程,更重要的是从党史中学习到工作和生活中的智慧,让我们更好地服务群众。”金龙街道东海社区沈家营党支部党员袁永慧感慨道。

沾益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强调把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内化于心中、外化于实践,教育引导广大网格员在学党史中找寻初心使命。西平街道每周五晚上在车站记忆主题公园组织党员群众观看红色影片,观影结束后组织党员以网格为单位进行观后感大讨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截至目前,西平街道各支部已组织观看20余部党史学习教育影片,撰写影片观后感80余篇,开展观影大讨论10余场,通过百年回眸“看”党史系列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吸引力。

在龙华街道大为小区红色网格支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中,支部书记郝永勤带领大家讨论小区红色物业的发展、党员模范户在小区治理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等,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让红色基因深深扎根于党员心中,营造了红色教育氛围。同时,该支部每天在微信群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使党史学习教育不再受到时间和地点局限。该支部老党员西和明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在线学习、分享,提升了自己学习的积极性,大家相互交流、互勉互助的氛围特别好,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为一种习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沾益区针对党员学习集中难、学习有效覆盖难等问题,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云岭先锋等线上资源,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微信群,党员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党史学习,随时可以在微信群内进行“微分享”。线下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组织党员学习必读书目,通过读书、看报、看新闻联播、邀请老党员讲党史故事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细品红色经典,重温党史百年波澜壮阔,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全覆盖。

西平街道开展党史教育活动。

一“网”情深 架起“连心桥”

“喂,你是播乐乡大海村委会一组的网格长吗?我想给儿子预约打新冠疫苗……”“小区南边的水管坏了,可以派人修理下吗?”……对以上问题,网格员一一进行登记,并立即上报到社区和街道,经过大家共同努力,问题都得到解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沾益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依托网格化平台,引导党员兼职网格员,发挥“双重身份”作用,加入到“红色网格员”志愿服务队伍里,通过开展“网格员大走访”,倾听居民诉求,梳理形成办实事清单11685余项,并统筹联动多方力量化解,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评价机制,在全市率先提出由网格员评价办实事成效,真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让网格难事都变易事、变暖事。

盘江镇网格员走入居民家中,主动入户积极耐心地向群众解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摸排登记工作;白水镇网格员围绕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等方面有重点的开展网格巡查,通过“曲靖治理”APP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炎方乡网格员结合辖区烤烟季节来临,农户烤烟用电需求增大的实际,配合乡供电所解决刘麦地、青山、西河等8个村委会低电压及台区网架问题,有效解决449户的生活生产用电……今年以来,全区3278名网格员靠着一双双“铁脚板”采集信息、巡查走访、宣传政策,解决了人居环境提升、交通秩序整治、医疗卫生、项目发展等问题,他们是网格内的“知心管家”、是守护群众的“最后防线”,更是办实事成效的“裁判员”,为全区网格化管理贡献一抹红色力量。

“接地气”的学习教育,带来的是“聚人心”的实践行动。截至目前,已在全区范围内梳理办实事清单11685项,已完成7596项,网格员已评价办实事成效4557项。下一步,沾益区将持续结合实际,探索创新,让“家门口”党史课活起来,把为民办实事的“连心桥”架起来,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齐琦 何曼菲 蒋所昌 扶艳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